城市绿色创新协同发展的最佳实践(一):旧金山湾区

杨驿昉 于洋 2017-08-03 18:40:00
第一财经研究院梳理了绿色创新协同发展的城市最佳实践案例,以期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发展提供更多具体的对标。

下载报告全文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13日,《新华社万字长文,揭秘雄安新区决策全过程》提到,从国际上看,很多国家探索解决“大城市病”问题,都是用跳出去的办法,迄今看也是有效的、成功的。在世界一些知名大城市,旁边也有伴城。例如美国纽约之外有新泽西,旧金山附近有圣荷西等;以色列的特拉维夫之外,有创新之城海法;日本东京50公里之外,则有高新产业集聚地的科学城筑波。上述建设国际都市区的成功经验为雄安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借鉴,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发展可在一定程度上对标这些最佳实践的案例。

以旧金山湾区为例,20世纪80年代以前,湾区的发展主要集中在旧金山和奥克兰两座城市。80年代后,随着湾区其他边缘城市大型办公中心的快速发展,新的工作岗位、商务空间不断扩大,旧金山商务区及奥克兰中心区的许多功能被逐渐转移到这些区域,再加上与旧金山和奥克兰相连的高速公路或海湾快速铁路系统(BART)的逐渐完善,旧金山周边的新兴城市得到蓬勃发展,出现了如圣何塞(San Jose)、圣拉蒙(San Ramon)和沃尔纳特克里克(Walnut Creek)等几座发展最完善、特征最明显的傍城,尤以圣何塞最为著名,不仅培育出了世界创新中心硅谷,而且这里的宜居美名也尽人皆知,同时还是自由艺术与文化之都。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