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色创新协同发展的最佳实践(二):哥本哈根

杨驿昉 于洋 2017-08-04 17:36:00
哥本哈根一直处于全球绿色宜居城市的前列。2009年,哥本哈根市政府通过城市气候计划:到2015年,全市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20%。

下载报告全文

 

哥本哈根一直处于全球绿色宜居城市的前列。2009年,哥本哈根市政府通过城市气候计划:到2015年,全市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20%。2011年,哥本哈根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经降低21%,计划得以提前实现。2012年,市政府又出台“2025气候计划”:2025年,哥本哈根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碳中和的首都城市。这份气候计划以绿色、智慧和碳中和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提升哥本哈根的生活品质,将哥本哈根打造成全丹麦绿色技术的展示平台,充分调动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民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激发绿色领域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潜力。

01绿色城市

1、绿色、智慧和碳中和

哥本哈根2025气候计划主要包括四部分:能源消费、能源生产、交通以及市政行动计划。其中能源消费部分的主要目标有(与2010年水平相比):

a)热能消费减少20%;

b)企业及服务部门的电力消费减少20%;

c)居民用电减少10%;

d)电力消费的1%来自光伏。

在减少能源消费的计划中,提高建筑能源利用效率占据较大比重。新建建筑将实行更高的能耗标准,现存建筑也要在不显著提高成本的情况下陆续进行改造升级。市政府将针对建筑行业出台总体的战略规划,包括更具雄心的能耗标准、建筑改造的试点和规划、金融和新技术的解决方案以及不同部门、机构的有效整合等。

能源生产部分的主要目标有:

a)2025年,城市区域供暖系统实现碳中和;

b)城市的电力、供暖和制冷将基本由风电、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实现;

c)将塑料与可焚烧废弃物分离。

在能源生产计划中,哥本哈根现有的区域供暖网络将由燃煤转变为生物质能,新的地热能设施也将在未来展开建设。在2025年前,哥本哈根将新建超过100多台风力发电机,届时风电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60兆瓦。

交通部分的主要目标有:

a)哥本哈根市内75%的行程由步行、自行车以及公共交通完成;

b)50%的工作和学习通勤由自行车完成;

c)与2009年水平相比,利用公共交通的人数上升20%;

d)公共交通系统实现碳中和;

e)20-30%的轻型乘用车使用电力、氢气、生物质气或生物乙醇等新型能源。

相比前两部分,交通部分的计划稍显复杂,其中涉及自行车道路网络和充电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车辆的试验和部署、新型燃料的供应、更加便捷、安全的一体化交通网络建设等。

市政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有:

a)与2010年水平相比,市政机构建筑的能耗降低40%;

b)所有的公务用车均使用电能、氢气或生物燃料;

c)60000平方米的市政建筑屋顶要覆盖太阳能电池板。

事实上,“市政行动计划”中的大部分内容都可以归入前三部分,而将这些内容单独归类也充分强调了市政府在气候计划中的引领和表率作用。

2、水资源治理

十几年前,哥本哈根海港的污染还比较严重,将近100条泄洪水道向海港倾泻污水,使海水受到严重污染。通过投资建设全面现代化的污水处理系统,海港的水质大幅提升,公共海港浴场得以开放。多种手段对污水进行处理,去除其中的营养物和盐类,并尽量减少重金属的排放;在污水处理系统容量短缺时,利用带有连接管道的蓄水池暂时储存污水;为防止暴雨积水,城市内还对雨水进行分流,降低城市洪水污染海港的风险。 

在地下水资源和引用水的治理上,哥本哈根做到了水龙头直饮水的供给。治理的措施包括:详细测绘城市地下沉积物,构建城市周边水文循环模型和详细的地下水模型;在污染地区,将受污染的地下水抽出清洁,避免其渗入大规模的主要地下水源,造成破坏;提高泄漏检测与水压调节系统的工作效率;与邻近市镇及供水公司紧密合作,限制过度开发与浪费水资源的现象,每日分析水样,分析结果由各合作伙伴共享等。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