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难阻中国汽油消费高速增长

杨驿昉 2017-08-24 18:19:00
共享单车目前仍难以撼动经济增长和汽车销量上升所拉动的中国汽油消费量的快速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汽油供应商就可以高枕无忧。

下载报告全文

 

共享单车无疑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以后最炙手可热的焦点话题,也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引领了中国交通出行方式的快速转型。从2017年初至2017年7月的短短半年间,共享单车行业的领头羊ofo及摩拜单车的APP活跃用户呈现爆发式增长,从400万上下飙升至接近4000万,半年内用户数增长十倍的速度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史上可谓是现象级的。其总体用户体量已快速逼近汽车出行领域一家独大的滴滴,也将易到、神州专车等老牌出行APP远远甩在身后。

图 1 主流出行APP活跃用户数

 

 

 

 

 

 

 

 

数据来源:Wind 

新生事物的出现必然是伴随着几家欢乐几家愁。共享单车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方面,这方便了很多原本离地铁站距离较远的出行人士;另一方面,摩的、出租车短途订单等对应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地被替代。这也直接导致了摩的司机生意的惨淡,有极端的摩的司机为了泄愤甚至将共享单车抛入河中。虽然汽车出行还不至于像摩的行业一样面临被共享单车彻底打垮的风险,但对于汽车出行服务商以及与此息息相关的成品油供应商而言,共享单车的崛起显然也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2017年以来,陆续有券商及媒体发布研究分析共享单车对汽油消费的影响。大部分研究将国内4月份汽油表观消费量出现多年来的首次同比负增长归因于受到共享单车的凶猛冲击。此外,这些观点还认为,5月份以来国内加油站竞相降价促销,共享单车是幕后的最大“黑手”。 

不可否认,共享单车确实替代了部分汽车出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汽油消费量。但共享单车真的有能力从根本上逆转中国汽油消费量长期以来上升的趋势吗?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