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的“中国体检报告”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7-08-25 16:15:0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2017年中国第四条磋商工作人员报告。该报告认为,刺激政策使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但经济脆弱性依然较高,且中期压力将上升。IMF建议,未来中国政策应关注转换增长引擎,维持强劲、包容性以及绿色的增长。

下载报告全文

 

背景篇:刺激政策使经济增长强劲,但脆弱性仍高

中国2016年的GDP增速为6.7%,低于2015年6.9%的水平。尽管如此,实际GD增速P自2011年初以来持续放缓的趋势有所扭转,并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呈现出增长态势。从需求方面看,中国2016年的劳动力市场依然偏紧,消费增强。得益于公共设施建设的持续快速增长,投资保持强劲。从供给方面看,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升,工业生产趋稳。

 

图1 实际GDP增速趋于稳定,名义GDP增速加快

 

 

 

 

 

 

 

 

国内需求增强 缓解了中国的外部失衡。2016年,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下降了近一个百分点至1.7%。这是因为货物进口大幅回升,旅游流出保持强劲。经常账户缺口的缩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财政和信贷放松的影响。

 

图2 经常账户顺差接近15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政府在2015和2016年初放松了房地产宏观审慎政策,这促进了住房库存的减少。从供给侧改革方面看,中国政府完成了煤炭和钢铁行业的产能削减目标,重组了一些薄弱的国有企业,并执行了更严格的环保规定。这些措施促使生产者价格和工业利润回升。

 

图3 住宅房地产库存率下降

 

 

 

 

 

 

 

 

 

图4 生产者价格指数驱动工业收入的恢复

 

 

 

 

 

 

 

 

 

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初,中国政府开始收紧涉及房地产部门的宏观审慎政策。受此影响,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速度放缓。同时,中国政府加大对金融部门风险的监控力度,如人民银行首次将“宏观审慎评估”的范围扩大到表外业务,银监会连续发布文件以减少金融产品之间的监管套利。到目前为止,这些措施的主要影响是金融条件收紧,金融部门内的信贷大幅下降。

 

图5 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速度放缓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