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对长期利率的影响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7-08-30 17:43:00
随着退休年龄的临近,劳动者会倾向于增加储蓄,储蓄率提高增加资金供给,这将压低长期利率(资金价格)。当老龄人口退休后,将开始消耗储蓄,储蓄降低反而会导致长期利率上升。

抚养比(Age-dependency ratio)是指低龄人口(小于15岁)和老龄人口(65岁及以上)之和占劳动人口(15-64岁)的比例。数据显示1990至2012年间,大部分G7国家抚养比上升,其中日本的升幅最大。2014年,日本抚养比超过60%,这意味着每1.6个劳动者(15-64岁)在供养一个经济依赖者(小于15岁或65岁及以上)。

图1  G7国家中日本抚养比上升最快

 

 

 

 

 

 

 

 

 

 

G7国家抚养比的上升主要来自老龄人口占比的上升和劳动人口占比的下降,而非低龄人口占比上升。事实上,G7国家的出生率确实在下降,这在未来将导致劳动人口占比的进一步下降,对未来经济增长潜力产生负面影响。

 

图2 G7国家的低龄人口占比不断下降

 

 

 

 

 

 

 

 

 

图3 G7国家劳动人口占比下降

 

 

 

 

 

 

 

 

 

图4 G7国家老龄人口占比上升

 

 

 

 

 

 

 

 

 

老龄化将减少房地产投资下降而增加对健康服务和休闲消费的需求。随着退休年龄的临近,劳动者会倾向于增加储蓄,储蓄率提高增加资金供给,这将压低长期利率(资金价格)。而当老龄人口退休后,将开始消耗储蓄,储蓄降低反而会导致长期利率上升。面临老龄化的国家可以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或老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来应对这一人口趋势。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