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汽油路在何方?

杨驿昉 2017-09-22 17:37:00
乙醇汽油对交通汽油替代的影响则更直接、更紧迫。

下载报告全文

 

对于中国的能源行业从业者而言,过去的一段时间不算太平。先是工信部副部长在行业论坛上透露,工信部正启动相关研究,论证中国停止生产销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表,引发了市场的热烈反响。而后,全球顶级轿车厂商奔驰宣布了一个爆炸性消息:将在2022年之前将旗下整个汽车产品线全部电动化,传统燃油车型将全面停产停售。几乎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也重磅下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让乙醇汽油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这一系列事件放在一起看,几乎定义了交通领域的能源发展方向。在新一轮行业趋势变化中,传统燃油汽车及汽油供应商受到的冲击无疑最大,可以说是“腹背受敌”,因为无论是交通电气化还是乙醇汽油,都会在不同时间尺度内逐渐吞噬燃油汽车制造商及油气供应商的市场空间。短期来看,在汽油中添加10%乙醇对汽油消费量的替代效应是立竿见影的。而长期来看,未来交通系统的全面电气化几乎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在中国部委首次表态“全面禁售燃油汽车”之前,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挪威等国均已明确表态,连同样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印度也宣布要在2030年停售燃油汽车;另一方面,各大汽车生产商为争夺电动汽车市场,纷纷开始提早战略布局,史无前例地将发展电动汽车业务的重要性置于核心的传统燃油车之前。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