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23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7-10-30 15:10:00
9月短期资本净流入,区块链应用场景系列之版权保护新起点,第一财经年度金融书籍投票仍在进行……

下载报告全文

 

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适当修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入党章。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由于北方渐入取暖季, 环保限产已开始落实,这将对钢铁、水泥等相关产品价格带来一定支撑。另一方面,受欧美国家工业生产复苏的影响,国际原材料需求旺盛。外部需求提振出口,9月出口累计同比增速维持高位。

9月银行结售汇终结 26 个月的逆差,第一财经研究院测算的9月短期资本也为净流入,短期资本外流压力进一步缓解。货物贸易顺差扩大是驱动银行代客结售汇由逆转顺的主因。

区块链技术是近期非常热门的话题之一,其应用场景也有待深究。 第一财经研究院近期将发布系列文章《区块链应用场景系列》,探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及面临的挑战。本期为第二篇《版权保护新起点》。
作为“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财经年度金融书籍”投票仍在进行。(详情请参见微信公众号)

本期精彩内容先知道——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