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市场的不平衡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7-11-09 18:17:00
07年以来,美国地区性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开始出现分化。

在过去的20世纪,美国不同地区的工资收入差距显著缩小。1930年代密西西比工人的工资仅为其纽约同行的20%,而到1980年这一比例上升到65%。但经济学研究表明这种“追赶现象”主要发生在1980年以前,近40年来“追赶”速度更是明显放缓,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07年来地区性劳动力市场的结构也开始出现分化。根据Alison Weingarden的研究估计,大城市和欠发达地区25-54岁核心劳动参与率的差距从1%上涨至3.8%。而失业率也出现同样的变化趋势。

劳动力流动性下降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大城市房价高涨,这阻碍了低技术水平工人的流动。另一方面,科技进步带来劳动生产率提高,高技术岗位由此受益,这拉大了城市间的贫富差距。大城市由此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也更倾向留在大城市。

图 美国劳动参与率与失业率

 

 

 

 

 

 

 

 

 

来源:Economist,BLS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