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能源月报(第十八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能源团队 2017-12-07 14:23:00

下载报告全文

 

刚刚过去的11月,华北全面开启供暖。令人颇感欣慰的是,恼人的雾霾没有随着供暖设施的开启“如期而至”,根据绿色和平的数据,北京2017年供暖季首月的PM2.5达到近五年来新低。然而几家欢乐几家愁,拆除了燃煤锅炉新安装了天然气供暖设施的一些村民却高兴不起来,煤不让烧了,气却没供上,这个冬天看来会有点冷。

14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密集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引来市场的一片欢呼;28日,由中国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国碳市场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已进入审批程序。

国际上,波恩气候大会成功召开,聚焦《巴黎协定》落实;特朗普访华为新合并成立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带来了837亿美元的页岩天然气开发和化工制造大单;比尔·盖茨以“核物理学”专家身份当选中国工程院领域外籍院士,一时风光无二;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全线贯通,将从2018年1月起开始从俄罗斯向中国输送石油。   

在此能源领域精彩纷呈的背景下,我们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第十八期能源月报也新鲜出炉。一财能源月报将采撷我们和外部专家关于中国能源问题的一些思考,期冀能对正处在重大转型的中国能源系统和改革进程贡献有益的思考与观点,并加深与关注中国经济与能源发展同仁们的沟通与交流。但是,由于我们见识有限,疏漏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我们衷心地期待各位读者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

一财研究院能源团队希望与各位同仁一道,将“能“、”智”、“财”汇聚于此,共同为改善中国的能源与气候变化政策做出积极的贡献。有任何问题,如投稿、合作、业务交流,请与我们联系。

 

 

 

一财能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