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

何啸 2017-12-07 16:07:00
超过八成的经济学家对未来一个月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虽然他们认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将会增加,但至少短期内将保持平稳。

下载报告全文

 

2017年12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79,与上月持平,连续16个月保持在50线荣枯线以上,超过八成的经济学家对未来一个月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虽然他们认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将会增加,但至少短期内将保持平稳。

11月22日,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盘中突破5%,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突破4%。本次调研中,有12位经济学家对导致近期债市走弱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经济学家们均认为,金融监管趋严和央行维持资金市场紧平衡两方面因素带来市场对流动性短缺的担忧是本次国债收益率上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未来金融防风险将延续,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健中性。经济学家们预计,11月M2同比增速、新增贷款同比增速和社融规模都将较上月上升。具体经济指标来看,消费稳中有升,CPI同比与PPI同比升幅均将较上月有所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五个月放缓,贸易顺差较上月收窄。

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贬值至6.64(11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034)。本次调研中,有19位经济学家们对明年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行了预测,其中,超过八成的经济学家认为,届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较目前的汇率水平(11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034)有所贬值,有2位经济学家认为将和目前的汇率水平保持平稳,仅有1位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有所升值。

表1 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2017年11月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