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外交走向终结?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7-12-12 18:36:00
自20世纪60年代起,就一直有专家在谈论美元全球统治地位的最后仪式,至今已持续了半个多世纪。

下载报告全文

 

作者:Barry Eichengree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IMF前高级政策顾问

来源:Project syndicate

翻译:毛志遥(实习)/第一财经研究院

各中央银行仍然持有美国国债,因为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流动性最强的金融市场。此外,美国国债安全性高,自1812年灾难性战争后,联邦政府从未发生过拖欠债务行为。

此外,美国的外交和军事关系也鼓励美国盟国持有美元。自身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比依靠美国维护安全的国家持有的美元要少。与储备货币发行国建立军事联盟会促使联盟国家外汇储备中该国货币的份额提高约30个百分点。因此证据表明,如果没有该影响,美元外汇储备份额将显著下降。

地缘政治联盟与国际货币选择之间这种被低估的联系可以反映一系列因素。各国政府有理由相信,储备货币国家将把为其盟国偿还债务作为首要优先事项予以处理。作为回报,盟国持有发行国债务,帮助降低发行人的借贷成本。

因此,这才是影响美元国际霸主地位的真正威胁所在,而不是12月即将面临的联邦债务上限问题。正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所言,特朗普总统“似乎并不在乎联盟,所以也不关心外交”。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