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33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1-08 16:38:00
预言2018,高频数据看宏观回顾2017……

下载报告全文

 

金融危机 10 年后,全球经济复苏强劲、全球主要央行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是主流;然而,全球金融市场积重难返、全球贫富差距空前扩大、社交媒体沟通推波助澜推动的政治民选模式下,全球民粹主义的兴起才刚刚开始,加之几何级数变化量级的科技创新,人类的认知、 治理框架和治理手段的应对还远远不足。

因此,第一财经的 2018 预言团队将覆盖范围做了相当拓展,预言的问题从 2017 年度的 20 个增加到 2018 年的 46 个,涉及中国宏观、 金融、民生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也覆盖了全球地缘政治、经济金融和科技变迁的前沿领域。

我们回顾了 2017 年全年的宏观经济:政府进一步明确了“防范风 险、去产能”的总基调,监管收紧配合“稳健中性”的货币环境化解金融市场风险;实体经济去产能,提升企业盈利性;“因城施策”的 调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遏制房地产市场风险积聚。

此外,各项数据显示四季度 GDP 将弱于三季度,但全年 GDP 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展望 2018 年,金融市场的严监管和供给侧改革仍将继续,在农村发展和环保领域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期推荐的“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是《管理结构性减速过程中的金融风险》和《全球货币如何运作:过去、现在和未来》。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