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2017年中国能源革命10大重磅事件

杨驿昉 2018-01-11 19:14:00
时间来到2018年,我国能源系统围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这一战略不断发展的这三年半以来,都发生了哪些深刻影响能源圈的重大事件?让我们来一起盘点。

下载报告全文

 

能源国企改革

2014年9月14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已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中石化这一举措开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先河,随后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冶、中电投等能源企业也在能源企业市场化的路上迈出了重要的步伐。此外,过去五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先后完成18组34家中央企业重组。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8月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意义重大。国家能源集团的组建也被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描述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中央能源企业优化布局结构的必然要求。”国资委大力推动能源企业改革,意味着国家将通过统筹优化能源行业资源配置,向能源行业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电力体制改革

2015年3月,以“中发”9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标志,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式拉开大幕。在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国发5号文)已经完成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基础上,2015年发布的9号文力图进一步完善电力市场建设,促进市场竞争红利释放。新电改方案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推动以“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为核心的改革内容,即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继续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除此以外,还有6份配套文件,从输配电价、电力市场、交易机构、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自备电厂六个角度助力新电改落地。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