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政策预期与政府工作报告一致 2018年经济韧性仍存

何啸 2018-03-06 11:58:00
本次首席经济学家调研时间是在两会之前,经济学家们对于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预期与政府工作报告基本一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

下载报告全文

 

本次首席经济学家调研时间是在两会之前,经济学家们对于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预期与政府工作报告基本一致,“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经济学家们也对今年全年政府经济预期目标进行了预测,近八成的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测与实际目标一致,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经济学家们认为2018年我国经济韧性仍存,2018年3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38,连续十九个月位于50线上方,显示他们对未来一个月的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

在具体的指标预测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2月新增贷款、社融数据以及M2增速均将较上月下降。消费将稳中有升,CPI同比增速将出现上升,PPI同比增速则有所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下降;春节因素与人民币升值共同影响2月进出口数据,贸易顺差转负。

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0.395%,经济学家们预计3月底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贬值,由2月底数据(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294)贬至6.36,他们也下调了对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预期,从上月底的6.45下调至6.47。

表1 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2018年2月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