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40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3-06 14:26:00

下载报告全文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过去两周,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各项经济活动均有所放缓。以工业方面为例,从原材料需求到用电量水平均大幅下滑,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 PMI 也印证了这一点。但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3 月份经济活动一定会出现复苏。不过从前期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与 2 月末微观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活动的预期来看,这种复苏相对偏弱。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中国加强监管的举措将影响 2018 年影子银行增长。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总体增速已经放缓。这将在 2018 年进一步抑制广义影子银行的增长,减少对社会融资规模的贡献。此外,收紧监管的影响不仅局限于降低金融部门风险,实体经济的信用供应也会受到影响。

国际方面,自特朗普上任后,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经济学”初见成效;其支持者的主体依然存在。我们认为,除非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实现翻盘,或者“通俄门”调查出现重大突破,否则特朗普还是会在争议和不满中做满八年。

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已于3月初在上海发放。下一步,政府将分级逐步地开放更多的道路环境,测试智能网联汽车。为此,我们编译了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的相关文章,希望为国内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