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42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3-19 15:17:00

下载报告全文

 

两会期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人民日报》发表他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的见解。文章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 1-2 月经济运行起步向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者同比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受益于发达国家经济改善, 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较去年平均水平大幅上升,但依然需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兴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国际局势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解除了蒂勒森国务卿的职务,并任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为新一任国务卿。白宫前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因不满特朗普征收钢铝关税而辞职,美国全国广播电视财经频道(CNBC)名嘴库德洛被提名为准白宫首席经济顾问。

库德洛与特朗普在多数经济主张上保持共识,尤其在减税与放松监管方面。在梳理了库德洛此前的言论之后,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极有可能进一步升级,而库德洛的上任并不会对中美贸易关系的未来走势产生显著影响。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