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更负责任的数字未来

赵健榆 2018-03-23 16:02:00
我们应当在制造机器时考虑更多的伦理因素,不然未来我们创造的技术反而会损害如公民自由等基本人身权利。

下载报告全文

 

作者:Dirk Helbing/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计算社会科学教授

来源:Project Syndicate

翻译:赵健榆/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区块链、3D打印、虚拟现实技术……各种创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让社会和经济活动的运行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从单个技术来看,上述每一种技术都具备颠覆现有产品、服务及相关支持网络形态的潜力。如果再把它们结合起来,我们将会看到:陈旧的组织机构、商业模式被彻底推翻,政治、经济、社会生活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

伴随着生产率的提升,薪酬和生活质量也水涨船高。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新的制造工艺最终令民众福利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但在早期,机械化也引发了如失业、童工及环境恶化等负面影响。

数字革命的社会和政治影响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和其他同事在最近为《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杂志合写的文章中提到,电脑越了解我们,我们做出的选择就越不自由。幸运的是,个人自主权的丧失并非不可避免。构建一个更可靠的数字未来完全是有可能的,但我们必须要尽快行动。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