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43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3-27 12:57:00

下载报告全文

 

2018 年全国两会已经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的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在放开的同时,还必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管住市场秩序。谈及互联网+,李克强表示,互联网 + 作为一个新的事物,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关键是要趋利避害,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

今年两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在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的背景下,银监会与保监会的合并等金融机构的精简意味着协调监管的改革将得到进一步推进。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此前为抑制房价快速增长的房地产政策并没有明显转向迹象,反倒是部分银行开始上浮房贷利率,短期看此举可能刺激还能拿到折扣的消费者提前释放未来需求,起到稳定近期房价和交易量的效果。

国际局势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北京时间 22 日召开了上任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上的表现来看,鲍威尔似乎过于依赖FOMC 成员所给出的数值结果,反而忽略了他本人在发布会上的沟通效果。我们认为,鲍威尔的沟通风格与以往联储主席有所不同,若此前央行引导市场的风格向市场引导央行的方向转变,联储政策的不确定风险将增加。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 3 月 22 日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将对中国 1300 多种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涉及金额 600 亿美元。这是特朗普政府迄今宣布的最大规模加征关税的行动。我们认为中美贸易难免一场纠葛。本次“贸易战”既有特朗普的政治诉求,也有限制中国高新技术行业发展的目的。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