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机器竞赛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3-28 18:51:00
根据目前的趋势来看,由于采纳新技术的速度有限,2030年之前最多实现30%的自动化。

下载报告全文

 

作者:Robert Skidelsky/Warwaick 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

来源:Project Syndicate

翻译:赵健榆/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驱散机器人焦虑已经成为商业领域的焦点话题。从常识来看,自动化的工作岗位越多,人类的就业机会越少。最显著的例子就是自动驾驶汽车。如果汽车可以自动化,出租车司机这类人群又该怎么办? 

但从经济理论来看,这种担忧毫无根据。为工人配备机器可以增加他们每个小时的产出,那么接下来就会有两个选项摆在他们面前:工作时间减少,但收入不变,或者工作时间不变,但收入提高。而且在现有商品价格下降的情况下,消费者将有更多的钱,买更多的商品。不管怎样,我们都不认为会出现人类工作岗位净流失的情况。 

这一点从历史经验中也可以得到印证。过去的200多年里,全球的生产率始终稳步上升,西方国家尤为明显。西方国家民众普遍倾向于选择更多的休闲时间和更高的收入。1870年以来,富裕国家的工作时长已经减少了一半,而实际人均收入却增长了五倍。 

那么究竟有多少人类工作岗位受到机器人的威胁呢?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最新报告显示,理论上,全球经济活动中大约50%的人类工作能够被自动化。但根据目前的趋势来看,由于采纳新技术的速度有限,2030年之前最多实现30%的自动化。报告预测,届时德国、日本、美国、中国、印度及墨西哥的自动化程度分别为24%、26%、23%、16%、9%和13%。全球将有四至八亿人需要寻找新工作,甚至要从事一些目前还不存在的工作。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