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在损害生产率吗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3-29 18:29:00
重大的技术突破往往需要时间才能产生经济收益,新诞生的技术创新也要遵循同样的规律。 然而,这不应该成为我们忽视创新技术负面效应的理由。

下载报告全文

 

作者:Jeffrey Frankel/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

来源:Project Syndicate

翻译:赵健榆/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最近几年,发达经济体的生产率陷入停滞状态。不管如何解释这种趋势,都绕不开技术这一因素。技术进步理应促进经济体的生产率和潜在增长,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Martin Feldstein认为,生产率的增长其实要比我们所感觉到的更快。我们之所以会有错误的感觉,是因为政府的统计数据过于低估了既有商品和服务在品质提升后的价值,也没有真正测算出新商品和服务的全部贡献。Martin强调,随着时间推移,这类测算上的错误将愈发严重。 

西北大学的Robert Cordon则不那么乐观。他认为,信息和通讯技术(ICT)这类创新对经济的影响并不足以与电力或汽车等过去的创新相提并论。 

ICT或其他新技术不仅在提升生产率方面逊于此前的创新,而且它们会带来某些副作用,阻碍GDP增长。即便不是勒德分子(指认为技术对社会产生的损害要多于益处的人),我们也能想到诸多科技创新对生产率的潜在破坏。新技术要求人们重新学习新技能、融入新体系、并改变原有的行为模式。比方说,虽然每一次计算机软硬件的迭代都会提高效率,但使用者在重新学习上所耗费的时间或多或少地抵消了这种便利,更不必说转型期经常出现的各类故障。

 

 

能源与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