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45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4-18 14:57:00

下载报告全文

 

第一财经研究院在博鳌论坛期间推出《中国与全球制造业竞争力》 报告。以中国为基准点,我们追踪和比较了本世纪以来全球 19 个主要经济体 19 个制造业分类的竞争力变化,深入分析劳动力成本、技术和制度等因素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全面评估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版图中的实力崛起和变迁趋势。

2018 年 4 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 50.64,已连 续 20 个月高于 50 的荣枯分界线上。针对近期紧张的中美贸易关系,64% 接受调研的经济学家认为,一旦贸易争端升级为真正的贸易战,将对国内相关行业带来直接影响,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相对有限。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统计局公布的 3 月 CPI 同比上涨 2.1%,较上 月2.9% 显著回落;核心通胀也回落 0.5 个百分点,同比上涨 2.0%。本次回落大致属于季节性因素,但本次回调幅度却明显高于过去两年水平。另一方面,随着工业品需求走弱,PPI 同比增速下降的趋势将会延续。

国际局势方面,叙利亚化武疑云令中东地区的混乱局面雪上加霜。 我们认为,在东古塔战争已经进入尾声的这一时点上,美国支持的反政府军已经大势已去,不排除美国会做出实际的行动来显示其存在感。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后在社交媒体上关于“打击任务完成”的言论亦证实了我们的观点。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