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世界经济展望》系列二:全球化有利于缩小劳动生产率差距

阚明昉 2018-04-20 18:47:00
在80年代至今的全球化浪潮下,资本、技术、人才的流动都更加频繁,对劳动生产率低的国家而言,这是否能缩小他们与技术前沿国家之间的差距?IMF的研究给出的回答是肯定的。

下载报告全文

 

“厄运预言博士”拉古拉迈·拉詹曾在其著作《断层线》中提出,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发展的不平等是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结构性内因(拉古拉迈·拉詹,2011),因此,政策制定者需要缩小这种不平等,以促进全球经济的稳定性。在80年代至今的全球化浪潮下,资本、技术、人才的流动都更加频繁,对劳动生产率低的国家而言,这是否能缩小他们与技术前沿国家之间的差距?IMF的研究给出的回答是肯定的,同时IMF强调全球化后知识和技术的跨境传播对促进劳动生产率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劳动生产率增长的两个源泉是劳均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认为,在控制国家的政策、制度和其他国家特有的变量后,由于资本边际报酬递减,初始劳动生产率落后的经济体,在未来的技术进步速度要比初始技术水平先进的前沿经济体更快。对此,研究者提出了两种度量追赶速度的收敛因子,即Beta收敛(Beta-Convergence)和Sigma收敛(Sigma-Convergence),其中Beta收敛侧重于度量劳动生产率增速的快慢,Sigma收敛则侧重于度量落后经济体劳动生产率水平与前沿国家之间的离散程度。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