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的“不平等性”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5-24 18:00:00
研究发现,对气候变化负有最大历史责任的国家可能是受其后果影响最小的国家……

全球变暖往往被用作气候变化的代名词,事实上气温的波动性及均值对灾难性事件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瓦赫宁根大学的Sebastian Bathiany等人进行了大量的气候变化模拟,重点关注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每月各地区的温度对于均值的偏离。

图1 到2100年全球气温波动变化率

 

 

 

 

 

 

 

 

 

不幸的是,贫穷的国家不仅首当其冲面临平均气温的上升,而且还面临更大的波动。研究中发现,随着地球变暖,赤道附近的土壤会干涸,从而降低其抑制温度波动的能力。亚马逊热带雨林的这一问题会特别严重。巴西每月温度的标准差预计将增加近20%。相反的,北半球国家(通常比较富裕)不会受到这么大的影响。尽管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人均排放要高于南半球国家,但从以上研究来看,对气候变化负有最大历史责任的国家可能是受其后果影响最小的国家。

图2 更贫穷的国家将面临更大的气温波动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