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49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5-28 14:42:00

下载报告全文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近期线上线下零售增长分化态势值得关注。 自今年 2 月以来线下零售增长已连续 3 个月维持负值,这种现象是统计局公布线上零售额以来首次出现。增长率为负意味着线下零售市场已开始萎缩,这将给相关行业带来一定冲击,未来这种趋势是否延续值得关注。

国际局势方面,备受瞩目的“特金会”可谓一波三折。5 月 24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但27日,美国国务院又宣布,美国代表团已经前往板门店,为美朝首脑进行筹备。我们认为,此番波折是因为美朝双方首脑对于会晤的目标和动机完全不同。金正恩希望拥核、取消制裁,带领朝鲜发展经济,成为走向国际舞台的正常国家;特朗普想一举达成半岛“无核化”,若能成就过去美国总统都做不到的会面,将成为其杰出的政治资本。但不管是双方首脑,还是美朝两国均未能累积足够的信任,更遑论要达成共识。

科技创新方面,联合国贸发会(UNCTAD)近日发布了《2017 年全球投资报告》。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各国的数字化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跻身全球数字经济都需要有针对性的投资政策支持,以建立基础连接设施、鼓励数字公司,并支持整个经济的数字化。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近日在北京落下帷幕。论坛以“新时代 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我们摘选了部分专家的观点,希望带来新的启发。

本期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