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经济仍承压 货币政策将维持相对宽松

何啸 2018-09-06 15:16:00
2018年9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31,结束了自6月以来的下降趋势,连续25个月位于50上方。

下载报告全文

 

2018年9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31,结束了自6月以来的下降趋势,连续25个月位于50上方。具体指标预测方面,8月新增贷款和社融数据均高于上月,M2增速与上月持平,消费有所下降,CPI同比增速上升,PPI同比增速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月稳中有升;贸易顺差较上月增加。

受中美贸易摩擦、国有企业去杠杆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今年下半年经济仍面临压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相互配合。

8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此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走高。经济学家们预计9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较8月底(8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8246)保持稳定,这一趋势将持续至年底(对年底的汇率预测均值为6.82)。

8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财库[2018]72号),要求加快专项债券的发行进度。本次调研中,经济学家们表示,地方债的密集发行将会影响市场流动性,推高市场利率,同时,这也是财政政策积极调整的体现,未来基建投资将会回稳,有利于稳定实体经济。

图1 第一财经首席信心指数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