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究周报(第56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09-10 16:42:00

下载报告全文

 

2018 年 9 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 50.31,结束 了自 6 月以来的下降趋势,连续 25 个月位于 50 上方。受中美贸易摩擦、国有企业去杠杆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今年下半年经济仍面临压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相互配合。

作为反映金融环境的综合指标,截至 8 月 31 日的一周,第一财经 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指数(CFCI)的均值较前一周上升 0.25,收于 0.37,中国金融环境自 8 月以来呈持续收紧态势。此外,我们通过分析 CFCI 与股票、债券、房地产、大宗商品和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关系可以发现,该指数还为帮助投资者预判资产价格提供了可能。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8 月,制造业 PMI 较上月回升 0.1 个百分点 至 51.3%。此外,在手订单、生产和经营预期指数均有回升,显示制造业生产和经营状况稳定。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已跌至荣枯线下方,且较上月进一步下降,表明中美贸易摩擦对制造业进出口的影响开始显现。

国际局势方面,9月4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向世界传递了中非携手并进的强烈信号。我们认为,中非合作不仅要延续双方的传统友谊,还应该根据变化了的时代特征,针对性的制定合作方针,将双方合作推向更高层次。

本周内容一览——

 

 

一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