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预计明年1月举行贸易会谈

马鑫 2018-12-21 19:21:00
中美双方在解决贸易摩擦问题上正取得越来越多的共识,两国预计将于明年1月就贸易摩擦问题进行谈判。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近日表示,美国和中国正计划于明年1月,就达成贸易书面协议举行会谈。姆努钦告诉外媒,美中两方已经进行多次电话磋商,并且准备进一步的正式会谈,试图在明年3月的“休战谈判期限”之前解决两国的贸易摩擦问题。他强调,双方已同意,任何最终协议将是“可执行以及可核实的,同时还要有特定日期”。12月20日,中国商务部确认中美计划于2019年1月举行贸易会谈,并称中国可能在圣诞节前购买超过200万吨美国大豆。

首先,中美双方在解决贸易摩擦问题上取得越来越多的共识。中美都面临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贸易摩擦之后,贸易摩擦的影响开始显现。特别是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增长威胁加大,特朗普想要在2020年竞选总统,必须保持国内经济增长,由此争取美国人民的支持,同时“通俄门”指控压力加大,希望缓和与中国的关系以求经济发展。中国也希望就贸易摩擦问题达成妥协,争取深入改革的时间,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因此双方合作解决贸易摩擦的概率上升。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双方的目标是妥善解决经贸摩擦问题。中美12月19日举行的经贸问题副部级的通话中,就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贸易平衡、保护知识产权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就近期磋商安排交换了意见。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