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金融稳定与监管报告的新视角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9-03-18 17:45:00
除了传统通货膨胀和失业,美联储也专注于其他指标来识别和衡量金融系统的脆弱性……

美联储发布的关于金融稳定(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和监管(Supervision &Regulation) 的报告表明,除了传统通货膨胀和失业,美联储也专注于其他指标来识别和衡量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因为这些指标恶化同样可能会导致一定程度的经济压力。

美国房主的杠杆率有多高?

随着房价反弹,现在美国的房屋杠杆率比几年前低了很多。如果用抵押贷款与房屋价值比例来衡量,美国现在的房屋杠杆率已经回到了美联储所称的“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相对温和的水平”(如图1蓝线)。而图中另一条线也表现出相同的趋势。这里黑线代表抵押贷款与美联储工作人员模型(Fed Staff Model)计算出的房屋价值之比,这个模型中房屋价值是根据房租和贷款利率计算的。

图1 美国房屋杠杆率估计

 

 

 

 

 

 

 

 

来源:联邦储备委员会

 

美国上市公司的杠杆率如何?

如图2,深蓝色线代表了所有公开交易的非金融公司的债务与资产账面价值的比率,虽然这个比率在过去几年中没有显著变化,但目前已经达到近2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浅蓝色线表示那些风险较高的公司,这些公司具有借贷多、利息高、收益低、现金流少的特征。这部分公司债务负担反而增加最多。

图2 非金融公司的资产负债杠杆率

 

 

 

 

 

 

 

来源:联邦储备委员会工作人员计算

 

银行借款人的杠杆率如何?

正如美联储所说,“最近几年从大型银行获得商业和工业贷款的借款人的杠杆率一直在上升”。然而我们很难从这些数据中看出,这些贷款有多少是投入到那些高负债且财务脆弱的公司中。

图3 借款人的银行贷款杠杆率(商业和工业)

 

 

 

 

 

 

 

 

来源:联邦储备委员会,FR Y-140,综合资本分析与评估

 

对冲基金的杠杆率如何?

从对冲基金的平均杠杆率(广泛定义下包括贷款、回购协议和衍生品)变化可以看出,杠杆水平在2016-2017年上涨了约三分之一。但杠杆的中位数水平却没有上升,说明部分对冲基金的杠杆率大幅上升。报告也指出,“对冲基金对杠杆使用增加,将增加交易对手风险,不利的冲击导致强制出售资产的可能性升高。”

图4 对冲基金的总体杠杆率

 

 

 

 

 

 

 

来源:联邦储备委员会工作人员计算

 

与2008年相比,短期资金市场的稳定情况

与2008年相比,现在短期资金市场的脆弱性小了很多。美联储统计了包括回购债券、商业票据、货币市场基金、无保险银行存款等容易出现挤兑的短期资金市场负债规模,目前这些金融业务的总额约为13万亿美元,其与GDP的比值远低于危机前的峰值。

图5 易出现挤兑的短期货币类负债相对于GDP的比值

 

 

 

 

 

 

 

 

来源:联邦储备委员会

 

美联储监管关注的是什么?

报告显示,在美联储的内部五点评级体系中,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银行控股公司中有大约42.5%的评级都“不尽如人意”。但在2008年之前,这些公司的评级基本都是“满意”,由此,可以看出美联储危机前监管存在一定漏洞。

图6 大银行控股公司评级(资产超过500亿美元)

 

 

 

 

 

 

 

 

来源:联邦储备委员会

 

最近虽然最大的银行控股公司的资本和流动性有所改善,但美联储尤其关注大银行的治理和内部控制方面的弱点,其中包括反洗钱计划、董事会监督、风险控制以及网络安全等。

图7 大型银行控股公司按类别划分监管效果

 

 

 

 

 

 

 

来源:联邦储备委员会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