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支配力、宏观经济与政策应对

刘昕,李睿懿 2019-05-27 11:05:00
即使世界更接近超级明星企业(superstar firms)模式,这并不意味着反垄断政策应该放松。

下载报告全文

 

现代经济正呈现出新的格局,伴随着企业市场支配力的上升,GDP中的劳动份额正在下降,商品价格与成本之间的差价也在上升。

市场支配力上升或市场竞争下降所产生的宏观经济后果是显著的。事实上,一些人认为,我们今天所面临的许多经济弊病——生产率和实际工资增长乏力——都是由于垄断力量的不断增强。企业利润(markup)和集中度的上升也可能反映了竞争本质的变化,在“赢家占多数”的市场中,超级明星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即使世界更接近超级明星企业(superstar firms)模式,这并不意味着反垄断政策应该放松。绝大多数超级明星公司试图通过游说、设置进入壁垒和收购未来的竞争对手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形成“赢者通吃(winner takes most)”的局面。

图 全球市场支配力呈上升趋势

 

新经济与政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