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磋商积极推进,年末汇率或稳中有升

何啸 2019-11-12 11:48:00
经济学家们预计11月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04,对年底的预测较上月的预测值7.11上调至7.05。

下载报告全文

 

2019年11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49.29,连续四个月下降,为今年以来的最低值。经济学家们均认为未来一个月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昨天公布的新增贷款、社融和M2增速均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他们预计10月CPI同比上升,PPI同比下降,消费增速低于上月;工业增加值较上月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连续四个月下降;衰退型贸易顺差有所扩大。

经济学家们预计11月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04,对年底的预测较上月的预测值7.11上调至7.05。

本次调研中,有10位首席经济学家对中美贸易关系的未来走向给出了预判,他们均表示,短期来看中美关系有所缓和,但中长期矛盾仍然存在。

本期月度明星经济学家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他表示,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趋弱,逆周期调节力度需要显著加大,重点在于扩大有效内需。2020年财政赤字率可以适度提升,专项债发行规模应扩大。加大地方政府稳增长的考核力度,鼓励地方扩投资和扩需求的积极性,消除不作为现象。继续推进减税降费工作,重点降低制造企业经营成本,促进企业生产预期改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融资利率水平切实下降。

第一财经首席信心指数

 

 

 

 

 

 

 

 

2019年10月调研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