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七大趋势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9-12-30 11:12:00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FR)近日用一组图表,生动解读了2020年全球的几大趋势,包括中美贸易、亚洲老龄化、非洲住房难题等。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FR)近日用一组图表,生动解读了2020年全球的几大趋势,包括中美贸易、亚洲老龄化、非洲住房难题等。

1中美贸易将缩水

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有所加剧,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三分之二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了关税。许多美国公司转而寻求从其它国家进口,尤其是越南。当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小幅改善的同时,它和越南的贸易赤字却在迅速扩大。具体行业方面,家具面临25%关税的冲击,因此该行业的变化十分明显;洗碗机和服装的关税较低,变化并不大。尽管如此,中国仍在失去它的阵地。

图1 美国的进口来源将更多元化

 

 

 

 

 

 

 

 

 

 

 

 

 

 

 

 

 

 

 

2拉丁美洲左翼势力褪去

大部分拉丁美洲地区过去十年都经历了政治动荡。21世纪前十年,民选的左翼政府“粉红浪潮”风靡整个拉美地区,如今却已褪去。主要原因是商品经济泡沫的破裂摧毁了拉丁美洲的经济,最终破坏了多国领导人所倡导的社会福利项目。此外,一些国家的左翼政党还卷入了腐败丑闻,进一步侵蚀了其民意基础。目前,仍然有一些左翼政府设法保留了权力,这也导致了如今拉丁美洲意识形态有着令人惊叹的多元性。

图2 拉丁美洲左翼“粉红浪潮”褪去

 

 

 

 

 

 

 

 

 

 

 

 

 

3非洲住房危机日益严重

随着非洲年轻人涌入城市工作,非洲城市住房的紧缺问题日益严重。如果没有大量投资和政策干预,这一问题会继续恶化下去,并会影响到城市的卫生和安全问题,引发社会焦虑。城市管理者应迅速采取分区、建设和相关的改革等措施,为可持续、智慧地增加城市住房库存做好准备。

图3 拥挤的城市加剧了非洲的房屋紧缺

 

 

 

 

 

 

 

 

 

 

 

 

 

 

 

 

 

 

 

 

 

 

 

 

 

4极右翼恐怖主义激增

美国恐怖主义已经“右转”。过去两年,每17起恐怖袭击中有15起由极右翼恐怖主义组织宣称负责。德国、新西兰、挪威等国也有同样的趋势。由于选举和总统弹劾,政党间氛围紧张,因此2020年极右的暴力趋势仍将在美国持续。未来极右恐怖分子可能会从前任的行动中汲取灵感,加强利用暗网。美国的反恐部门必须深刻意识到这种趋势。

图4 2018-2019年,美国的恐怖袭击大多来自极右翼分子

 

 

 

 

 

 

 

 

 

 

 

 

5汽车“零排放”

许多气候活动人士会将2019年视为一个转折点。这一年美国国会首次正式提议禁止燃油车,民主党立法也要求汽车厂商到2040年只销售零排放的汽车。作为“车轮上的国家”,虽然美国近期不可能通过这一法案,但这已经是全球的一个趋势。近年来法国、印度、荷兰、英国等国家已承诺逐步淘汰燃油车,以对抗城市空气污染问题,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汽车的排放占全球排放的15%)。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也紧随其后,正在制定自己的计划。洛杉矶、伦敦等大城市也承诺将在不远的未来禁止燃油车进入市区。

图5 燃油车的行驶范围越来越窄(禁止的国家和地区)

 

 

 

 

 

 

 

 

 

 

 

 

 

 

 

 

 

 

6研发竞赛

由于投入大量资源发展下一代关键技术,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研发支出最大的国家。中国的努力将会带动全球增长,却也威胁到了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美国现在采取行动仍然不晚。政府应对耗费大、风险高的基础研究进行投资。如果联邦政府的研发支出达到历史均值——GDP的1%(合2300亿美元),会激发更多的创新,而这正是重塑和激活美国经济活力的关键因素。

图6 到2040年,中国研发支出有望超过美国

 

 

 

 

 

 

 

 

 

 

 

 

 

 

 

 

 

 

注:圆圈大小代表研发支出,包括公共支出和私人支出。 

 

7老龄化的亚洲

作为世界经济“引擎”,亚洲正面临老龄化问题。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大型经济体的劳动力正在萎缩,并可能被非劳动人口所超越。这对其社会、政府及外交关系都有巨大的影响。与此同时,该地区其它国家的劳动力人口在增加。它们能否利用这个机会在经济上赶超其邻居?

图7 亚洲工作年龄人口下降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