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01-10 13:31:00
作者:薛澜、周源等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

作者:薛澜、周源等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视频】薛澜解读《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

 

【获奖理由】本书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发展视角,梳理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内外政策体系,分析各领域重点技术的发展趋势、产业布局和各种创新模式,归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出一些对策建议。

 

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围之道

丛书编写组/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面对当前国际错综复杂的新形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经济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供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重振经济活力,2010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并于2012年出台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了进一步凝聚重点,及时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又于2016年出台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五大领域及21项重点工程,大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取得了巨大成就,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两年的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项目组编纂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行动计划综合研究”成果丛书,深入分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以及产业政策创新方面的发展态势和方向,梳理了具有全局性、带动性、需要优先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和领域,分析了目前制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识别、研发及产业化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瓶颈,为促进“十三五”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参考和决策咨询。

(本文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行动计划研究”丛书序,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