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抗疫,LPR有望接力MLF

刘昕,黄慧红 2020-02-17 23:03:00
此次MLF利率下调符合市场预期,同时市场预期本周LPR利率也将下行。

下载报告全文

 

截至2020年2月14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均值为-1.13,较前一周上升0.05。虽然金融条件指数较上周有略微上升,但总体而言,中国金融条件依然处于趋向宽松通道。

MLF利率下调将带动LPR利率下行。2月17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15%,较上次3.25%下调10bp。同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4%。考虑到今日有10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下调MLF利率可以置换部分到期逆回购。为帮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应对疫情影响,继人民银行于2月3日分别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14天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至2.4%与2.55%之后,此次MLF利率下调符合市场预期,同时市场预期本周LPR利率也将下行。

从货币政策来看,降准、“降息”双管齐下的政策组合将是今年的政策重点。我们建议今年再降准2-3次,额外降准幅度达100-150bp。利率政策相对而言更加受到宏观杠杆率以及通胀的制约。今年1月,中国总体CPI指数同比增长高达5.4%,而截至2019年三季度,中国实体经济宏观杠杆率依然处于251%的高位。因此,我们建议央行的利率调整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以及MLF利率为主,并通过MPA考核的形式激励金融机构主动下调LPR利率。此次MLF利率下调10bp,我们预期年内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一年期MLF利率仍有10-15bp的下降空间。从中国金融条件指数的角度来看,我们预期年内指数会下降至-1.5以下。

财长撰文未松口,强调财政政策基调未变。2月1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一文中判断,今后一段时间,财政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压力,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单纯靠扩大财政支出规模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行不通,必须向内挖潜,坚持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政策和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确保财政经济运行可持续。”尽管今年财政政策基调未变,但政策更加灵活且具有针对性。文中也明确了今年财政支出安排六大重点任务,一大变化是首次加入了“支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将其列为首要支出重点任务。

我们建议实施“非常规”财政扩张政策,2020年中央财政赤字可提升到4%。如我们曾在《应对疫情经济冲击,需要“非常规”宏观政策》中指出那样,建议实施以中央财政为主导的非常规的财政扩张政策,建议2020年中央财政赤字提升到4%,专项债规模可以提高到3万亿或者更高,充分发挥专项债券扩大有效需求、稳增长的作用。此外,建议财政政策应加大定向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应加大对地方财政的一般转移支付力度。建议通过定向减税、发放补贴等方式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一些中小微型企业、城市个体工商户、农民工等微观主体进行救助支持。 

 

 

中国金融条件指数

由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是一个衡量中国融资条件、融资可得性以及宏观金融松紧程度的综合指标,以期为观察中国宏观金融环境提供新的视角和度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