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存款新规,存款基准利率有望下调?

刘昕,何啸 2020-03-12 22:27:00
我们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行为应慎之又慎,短期内仍应先通过降准、降低MLF利率等手段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以防止由于基准利率下调所引发的金融脱媒等现象。

下载报告全文

 

今年,随着国内外新冠疫情的爆发,全球经济下滑已成各界共识。在此背景下,如何扩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成为央行新一年的挑战。

今年初始,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两位重要官员发声,指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表明存款利率依然是决定商业银行负债成本以及贷款利率最重要的因素。

针对央行是否应下调存款基准利率来应对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我们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行为应慎之又慎,短期内仍应先通过降准、降低MLF利率等手段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以防止由于基准利率下调所引发的金融脱媒等现象。 

截至2020年3月6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均值为-1.46,较前一周下降0.15。 

 

中国金融条件指数

由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是一个衡量中国融资条件、融资可得性以及宏观金融松紧程度的综合指标,以期为观察中国宏观金融环境提供新的视角和度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