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S Markit:石油需求将出现史无前例的下降丨图解疫情

何啸 2020-03-27 23:12:00
IHS Markit以疫情在夏季结束前基本得到控制为假设前提,预计新冠疫情将导致石油产品的需求大幅萎缩。

整理:何啸/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IHS Markit

 

IHS Markit以疫情在夏季结束前基本得到控制为假设前提,预计新冠疫情将导致石油产品的需求大幅萎缩,全球汽油需求3月同比将下降18%,4月同比将下降33%。航空燃料需求所受影响更为严重,预计3月同比将下降42%,4月同比将下降60%。相比之下,柴油和其他燃料的需求受影响较小,但4月仍将出现两位数的下降。

 

用“史无前例”一词形容新冠疫情对全球石油行业的影响十分贴切。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发动了“价格战”导致油价暴跌,加上各国“社会隔离”及其影响,石油产品需求大幅萎缩。

IHS Markit预计,全球汽油需求3月同比将下降18%,4月同比将下降33%。航空燃料需求所受影响更为严重,预计3月同比将下降42%,4月同比将下降60%。相比之下,柴油和其他燃料的需求受影响较小,但4月仍将出现两位数的下降。 

图1 全球燃料需求的变化

 

 

 

 

 

 

 

 

如此大规模的需求下降史无前例。除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外,任何理性的行业专家都不会料到会出现这种情况。

尽管从本质上看,疫情对石油产品消费的影响是全球性的,但对欧洲和北美需求的破坏将最为严重。目前这些地区是全球疫情爆发的中心,感染人数呈指数级增长。为应对疫情,各国政府制定了严格的封闭措施,这些措施抑制了贸易活动、人员流动,进而抑制了石油产品需求。受封闭措施影响,大多数航空公司取消了50%以上的航班计划,大多数欧洲航空公司取消了90%以上的航班。在欧洲封闭措施生效后,米兰、巴黎和马德里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城市,通勤车辆流量减少了80%。美国的汽车里程数减少55%。 

图2 运输燃料需求变化(2020年) 

 

 

 

 

 

 

 

 

鉴于这种需求冲击以及最终复苏的时机完全取决于疫情如何发展,因此未来几个月的前景充满不确定。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