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GDP增幅预期大幅下调至2.87%

何啸 2020-04-14 00:05:00
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本次调研中,有20位首席经济学家对2020年度GDP增速进行了预测,他们将预期均值由2019年底的5.96%大幅下调至2.87%。

下载报告全文

 

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本次调研中,有20位首席经济学家对2020年度GDP增速进行了预测,他们将预期均值由2019年底的5.96%大幅下调至2.87%。所有经济学家均预计2020年GDP增速将会放缓,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将难以实现。短期内经济所受影响更为显著,第一季度GDP增速将大幅下滑至负数,预测均值为-6.48%。

2020年4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47.81,高于上月,但仍低于50荣枯线,经济学家们预计未来一个月新冠疫情仍将对我国经济带来较大冲击。

3月经济数据较2月有所复苏,但仍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CPI和PPI同比增速低于上月,投资与消费数据出现好转但仍为负值,贸易数据将由逆差转为顺差。

经济学家们认为,未来积极的政策不会缺席。3月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量以及M2同比增速均显著上升,有4位经济学家预计未来一个月存款基准利率将会下调,有17位预计4月央行将会下调一年期LPR利率,同时,有2位经济学家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在4月内将会下调。

鉴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仍在,经济学家们将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预期由上月底的6.98下调至7。

2020年3月调研

 

 

 

 

 

 

 

 

 

 

 

 

 

 

 

*:已公布数据

 

第一财经首席信心指数

 

 

 

 

 

 

月度明星经济学家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疫情已经对全球经济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冲击,各国都在货币宽松,但从作用上来说,货币政策更多是对经济下行、投资回报下滑的被动反应而已,只能起到托底经济的作用,并不能改变经济运行的方向。往前看,今年全球经济共震向下、甚至出现明显负增长可以说是大概率的事件。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