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大封锁”将带来1930年代以来最大经济衰退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04-16 21:56:00
IMF预计2020年全球GDP将大幅收缩3%,情况将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更糟。在基准情景中,即IMF假设2020年下半年疫情将逐渐消失并且隔离措施逐渐解除的条件下,随着经济活动的复苏和政策支持,全球经济增速在2021年将达到5.8%。

下载报告全文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整理:刘昕 吴越 何啸 邵玉蓉/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新冠大流行正使全球人力成本快速上升并变得更为昂贵。为了保护生命并维持医疗系统足以应对疫情,人员隔离、城市封锁和商业停摆是减慢病毒传播速度的必要措施。因此,此次公共卫生危机正对全球经济活动造成严重的影响。

IMF预计2020年全球GDP将大幅收缩3%,情况将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更糟。在基准情景中,即IMF假设2020年下半年疫情将逐渐消失并且隔离措施逐渐解除的条件下,随着经济活动的复苏和政策支持,全球经济增速在2021年将达到5.8%。

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影响取决于以下多个因素:疫情的传播途径、隔离措施的强度和有效性、供应链中断的程度的影响、全球金融条件紧缩的负面影响、家庭和企业支出模式的变化、人们行为的改变(例如人们避免去大型购物中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信心因素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许多国家将面对多层次的危机,包括公共卫生的冲击、国内经济恶化、外需骤降、资本外流和大宗商品价格崩溃。

采取有效的政策有助于防止情况恶化。为了减少感染的必要措施在短期内将对经济活动造成损失,但同时也是对长期人类和经济健康的投资。当务之急是抑制新冠疫情的进一步爆发,经济政策需要为人员、企业以及金融系统的活动下降提供缓冲。暂时的经济严重放缓是不可避免的,经济政策应减少经济放缓的持续创伤效应,并确保大流行消退后,经济可以快速恢复。

从财政政策来看,许多受疫情影响的发达国家采取了快速和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例如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西班牙、英国和美国)。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例如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南非)也已开始提供或宣布对受到严重影响的部门进行大量财政支持。如果经济活动暂停持续更长时间,或防疫措施解除后的经济复苏太疲软,则各国的财政刺激仍需加码。

在过去几周,主要国家中央银行所采取的重大行动包括货币刺激和流动性支持措施来减少金融系统压力。这些行为支撑了市场信心并防止疫情冲击被进一步放大。各国央行的同步行为能够扩大他们对单个经济体的支持,也为新兴市场经济体采取逆周期政策创造了空间。监管者还应鼓励银行进行重新谈判,在向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企业提供贷款的同时,保持信用风险评估的透明度。

强有力的多边合作对于克服此次疫情影响必不可少,这包括帮助财政受限的国家面对公共卫生和融资的双重冲击,并向医疗系统薄弱的国家提供援助。各国应尽快通过合作来放缓病毒传播并研发疫苗,若不采取此类医疗干预,没有一个国家在大流行下是安全的。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