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针对疫情的直接财政刺激规模超世界GDP的7%

吴越,赵健榆 2020-06-05 11:23:27
惠誉《全球经济展望》中覆盖的20国的直接财政刺激总额达5万亿美元,占2019年GDP的7%。

下载报告全文

 

惠誉:针对疫情的直接财政刺激规模超过世界GDP的7%。(2020.6.3)

应对疫情的宏观政策宽松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惠誉《全球经济展望》中覆盖的20国的直接财政刺激总额达5万亿美元,占2019年GDP的7%。

惠誉表示,迄今为止宣布的财政宽松规模(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已远远超过了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当时发达经济体的财政宽松规模约为GDP的3%-4%。大规模的政策放松将有助于危机后经济复苏的步伐。

各国应对危机的政策并不一致。与发达市场国家7.6万亿美元(占2019年GDP的11%)的总体财政支持措施(包括担保和准财政措施)相比,新兴市场经济体已宣布的措施相对温和,规模在1.2万亿美元(占2019年GDP的1.8%)。

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出台了一系列货币和信贷刺激措施。美联储承诺将无限量购买资产,并创建14个新的流动性工具,以支持实体经济和银行业。美国新的量化宽松资产购买计划预计将达到GDP的20%,英国和加拿大达到9%,欧元区超过7%。日本央行增加了购买政府债券的频率,并扩大了对公司债券/商业票据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定向购买。此外,央行也推出了广泛的信贷工具来支持实体经济和金融部门,规模从占GDP的5%(澳大利亚)到约10%(日本和美国),再到近13%(加拿大)。

在新兴市场,除了巴西、波兰和南非,大多数国家的政策反应较为克制。在墨西哥和印度,相关财政措施以及再融资和流动性工具不足GDP的2%;俄罗斯的反应也较为温和。与其他大型经济体相比,中国的财政反应较为温和,约占GDP的5%,信贷宽松程度也远小于2009年。

新兴市场危机应对政策的一个共同特征是普遍降息,比如土耳其、南非、墨西哥、巴西和印度。多家新兴市场央行也启动了债券购买计划,但资产购买规模有限,且关注的重点是稳定市场而非增加放贷。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