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指数继续反弹,近九成经济学家认为财政赤字货币化在我国不可行

何啸 2020-06-05 11:26:05
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中近九成经济学家认为财政赤字货币化在我国不可行。

下载报告全文

 

2020年6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1.27,高于50荣枯线,连续四个月上升,为两年来新高。经济学家们认为国内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未来一个月我国经济将继续复苏。

5月经济数据延续上月的复苏趋势,其中CPI同比增速低于上月,PPI同比增速有所上升,投资与消费数据均高于上月,受外需拖累,贸易顺差收窄。

经济学家们认为,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将继续发力,5月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量低于上月,M2同比增速将连续四个月上升。调研中有2位经济学家预计未来一个月存款基准利率将会下调,10位预计6月央行将会下调一年期LPR利率,同时,9位经济学家预计存款准备金率6月将会下调。

中美摩擦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扰动,经济学家们将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预期由上月底的6.8下调至7.03。

本次调研中有18位首席经济学家对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做法发表了看法,其中超过七成的经济学家表示反对这一做法,其余不足三成的经济学家同意这一做法。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中近九成经济学家认为财政赤字货币化在我国不可行,其中一半表示在当前环境下,我国若实行财政赤字货币化,从理论上来看就不可行,另一半经济学家认为这一理论本身合理,但实践中不可行,同时有11%的经济学家认为该做法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都可行。

 

表1 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结果(2020年5月)

QQ截图20200604183454.png 

*:信心指数上月公布值指5月信心指数。


1.png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