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应急管理概论:理论与实践(第二版)》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12-21 12:30:55
《应急管理概论:理论与实践(第二版)》 主编:闪淳昌、薛澜;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637441481093880000.PNG


《应急管理概论:理论与实践(第二版)》

主编:闪淳昌、薛澜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获奖理由】本书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帮助读者全面掌握应急管理的核心知识的同时,大量引入国内外、尤其是中国近年来公共部门应急管理实际案例,在管理主体和管理范畴上的覆盖面均十分广泛,有助于启发并鼓励读者从实践或理论上深入探讨与研究。

探路新时期应急管理体系深化改革

闪淳昌、薛澜/文

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概论——理论与实践》的再版就是在这一大背景下推出的。

回顾中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历史,党的十六大以后,党中央在深刻总结抗击“非典”的经验教训、科学分析公共安全形势的基础上,审时度势,做出了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决策,重点是加强以“一案三制”(制定修订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体制、机制和法制)为核心内容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基本建立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形成了“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并于2007年出台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标志着我国应急法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应急管理的指示精神,相继出台了《突发事件应对法》实施办法,并学习借鉴国外应急管理的先进理念、方法和科学技术,认真结合我国国情、省情和市情,积极主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为丰富和发展以“一案三制”为核心内容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出了宝贵贡献。我们于2012年编写的《应急管理概论——理论与实践》基于应急管理的理论研究框架,对这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努力展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所取得的历史性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党中央基于我国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的基本国情,基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快速推进,我国还处在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频发、多发期的现实,创新发展新时代应急管理理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抓手;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安全发展,要求各地要“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并落实安全责任制;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坚持加强优化统筹国家应急能力建设,组建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坚持改革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新时代应急管理理念和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应急管理进入一个新时期。

为了及时反映习近平应急管理思想和中国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新的历史征程,我们在第一版的基础上,组织更新了这本教材内容。应急管理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我们在编写过程中努力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尽可能汲取国内外公共部门在应急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中所积累的管理思想、理论与实践的精华。

本书的特点在于:第一,系统、科学地梳理应急管理的基本概念并构建相关理论体系,促使这一新兴理论能在构建过程中走向成熟。第二,通过应急预案,应急体制、机制、法制,科技支撑体系等重要专题的设置,帮助读者全面掌握应急管理的核心知识。第三,大量引入国内外,尤其是我国近年来公共部门应急管理实际案例,在管理主体上覆盖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媒体、NGO与社会公众等;在管理范畴上包含诸多社会热点话题,辅之以与西方发达国家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对比,从而提炼、总结出可供借鉴的方法与技术,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第四,编写者都是国内应急管理研究领域十分活跃的学者或专家,对该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国内相关方针政策、理论研究前沿等方面都能进行全面、系统与科学的把握与解读。

我们愿与广大读者一起为深化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继续贡献力量。


(本文系整理自《应急管理概论(第二版)》前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