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平台经济的发展与规制研究》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12-28 11:19:22
《平台经济的发展与规制研究》 作者:赵昌文 等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637447508136270000.png

《平台经济的发展与规制研究》

作者:赵昌文 等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获奖理由】新特性显著的平台经济与传统经济中的既有规制间的冲突不可避免,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已经给既有的产业和利益格局、政府管理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为了更好地发展和规制平台经济,本书作者以新颖且全面的视角对平台经济及其发展历史与路径进行了解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平台经济:必须在发展和规制之间保持合理平衡

赵昌文/文

随着相对差距的缩小和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后发优势的释放节奏已有明显下降,这正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下台阶的重要原因。此外,逆全球化、贸易及投资保护主义升温、大国经济摩擦增多、可利用的全球市场空间和技术转移空间受到限制等因素,都使得后发优势潜力的释放进一步受到挤压。在这一背景下,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深度参与甚至引领新工业革命,向新工业革命要动力、向新工业革命要空间、向新工业革命要未来。平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正是通过新工业革命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关键载体之一,要在发展和规制之间保持合理的平衡。

一是积极促进平台经济的产业范式变迁。产业范式变迁关键是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至于在哪个领域率先突破、哪个企业率先突破,则是企业家们在创新和竞争中出现的、既不可预见又在情理之中的结果。所以,促进平台经济的产业范式变迁,基本立足点就是推动市场机制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当前在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的背景下,尤其要建立一个创新导向型的经济结构。要避免持续、明显的资产泡沫,要推动金融和实体经济、房地产和实体经济报酬结构再平衡。创新导向型经济结构还包括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意义上的结构。这里并不强调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谁的创新效率就一定比谁高,而是说两者要有公平竞争的平台。具体而言,要求有一个市场友好型的国有经济,要推动产业政策转型和总体收缩,要真正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

当然,促进范式变迁也要摆脱另一种极端思维。我国仍然处于从中高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关键历史阶段,除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外,政府应该更好发挥作用。在平台经济发展中,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环境看,产业政策完全退出历史舞台的时机尚未到来。此外,平台经济的基础竞争能力来源于关键核心技术,只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是远远不够而且难以持续的。在发挥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优势的同时,必须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产业范式变迁的根本性力量还是在于技术变迁。一定程度上,范式变迁就是技术变迁的函数,而技术变迁又是有效研发投入的函数。平台不仅应该成为商业模式创新的引领者,也应该成为技术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在政策上,一定要改变对从0到1的原始创新重视不够、支持不够、政策不友好的问题,要改变一些好的创新只有国外先认可我们才会认可的状况,要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供必要的应用场景和不断迭代升级的机会。

二是要高度关注平台范式变迁的创造性破坏作用。范式变迁是一种创造性破坏。我们在拥抱其“创造性”所带来的巨大收益的同时,也要做好应对其“破坏性”带来的挑战。在这一轮平台经济的范式变迁下,可以发现利润高度集中于少数平台企业的弊端。一方面,在减少就业和恶化收入分配结构方面的效应已经有所显现。另一方面,“大树底下、寸草不生”,新创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企业纵向流动性有下降的隐患。

此外,人、机器和资源间的智能互联平台以及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服务化,在为我国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的升级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无限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比如,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减少了劳动力需求,削弱了劳动力成本优势;智能制造和个性化定制将使得许多行业规模经济变得不明显;当地化、分散化的生产方式可能得到迅速发展,我国的世界制造中心地位可能受到威胁。

范式变迁还可能对金融体系稳定产生持续性冲击。如果范式变迁主要由新企业引入,而不是主要由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或者现有企业难以跟进范式变迁,由于存量信贷资源已经配置到现有企业,这在短期内会对金融体系带来严重冲击。当然,若如此,这本身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不高的体现。以网络零售平台对实体批发零售企业的替代为例,这个过程中就产生了大量的不良贷款。

三是培育和创造适应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对制度环境的要求高。要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眼未来,促进平台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必须保护好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只有保证其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保障各类创新创业者的知识产权,平台经济的发展才有坚实的制度基础。

要着力营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政府需要坚持审慎包容、严管厚爱的原则,制定新经济友好型的监管政策,在守住底线的同时,避免抑制创新。过去几年,我国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证明了包容审慎理念的合理性。在微信、网约车、移动支付等领域,我国能够领先世界许多国家,有后发优势和市场规模的原因,但始终保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当然,包容审慎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对于“穿新装、走老路”,寄希望政策套利和机会主义的平台企业一定要有足够的识别能力。要维持企业纵向流动性。平台企业具有自然垄断属性,具有强大的规模经济,具有规模报酬递增效应,但也具有减低企业纵向流动性和抑制企业创新的潜在隐患。我国各类平台大都与BAT家族有直接或者间接的联系从一个侧面提供了佐证。维持企业纵向流动性的关键在于规制平台垄断。为此,需要从促进公平竞争、防范“大而不能倒”“大树底下不长草”等视角出发,不断完善对平台垄断的规制。要把包容审慎与严格执法有机统一起来,要把企业自律、行业协同和政府监管有机统一起来。

(本文系整理自《平台经济的发展与规制研究》前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