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中国主流金融思想史》

2020-12-28 15:43:38

微信图片_20201228145610.png

《中国主流金融思想史》


主编:欧阳卫民

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书籍简介】本书包括古代篇、近代篇、现代篇(上、下)和当代篇共四篇二十章内容,时间跨度两千五百余年,按照“博古厚今”的原则,选取执政者和领导人论金融这一独特的视角,对古代、近代、新中国改革开放前(现代篇上)、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现代篇下)、当代五个时段的重要金融理论进行研究,试图从这些伟人的思想中把握中国金融发展的历史脉络。


影响中国的金融思想

欧阳卫民/文

本书是厦门经济特区金融学会“金融改革与发展系列研究”的第五本论文集,着重从历代执政者和现代领导人论金融的角度总结和探讨中国主流金融思想。

一、为什么要研究执政者与领导人的金融思想

中国货币金融活动的历史可以上溯至原始社会末期,所谓“农工商交易之路通,而龟贝刀布之币兴焉”,说中国金融史、中国金融思想史源远流长,大概不会有人反对。由于货币金融政策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社稷安全,历代执政者和现代领导人都比较重视金融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而他们的金融思想一旦形成就容易转化为国家政策,并迅速付诸实施而不致流于空想。哪怕是只言片语,哪怕是小小的思想火花,常常也能决定历史的面貌,改变历史发展的轨迹,因而是真正的“中国主流金融思想”。不研究领导人的金融思想就很难真正理解历史现象背后的主观原因,很难深入探寻历史发展的规律。为此,本书选取执政者和领导人论金融这一独特的视角,按照“薄古厚今”的原则,研究了古代、近代、新中国改革开放前(现代篇上)、改革开放后(现代篇下)四个时段的重要金融理论,试图从这些伟人的思想中把握中国金融发展的历史脉络。

二、影响中国的金融思想

中国古代的商品交换活动为货币金融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土壤。古代金融理论主要为解决商品交换活动中产生的货币发行、流通和管理等实际问题而展开,出现了许多优秀的思想成果。比如,西汉时的大臣贾谊就已经意识到国家应当垄断铸币权,并把“货物必平”作为货币政策的目标和关键;南宋孝宗皇帝则认识到货币数量与物价的关系,他提出的“大凡行用会子,少则重,多则轻”,成为中国历史上关于纸币流通的基本定理之一。许多当政者都意识到通货膨胀是一个财富再分配的过程,容易激化阶级矛盾和社会矛盾,并以历史上恶性通胀离民亡国为镜鉴,形成了丰富而深刻的反通胀理论。

中国近代商品经济相对落后,外国侵略者大肆掠夺,金融业发展举步维艰,反映在思想和理论上便是对传统货币制度弊端的深刻反思和对西方金融理论及其本土化的研究。这一时期的通货理论大量吸收了西方货币金融思想,如深入研究了最适货币量问题、主张开设银行发行纸币、借鉴西方的经验研究稳定币值的方法等。同时,由于货币流通制度混乱,币制改革成为这一时期最具现实性的理论问题。国民政府主导下的废两改元和法币改革,推动中国币制跟上世界文明的潮流,实现了向现代化的跨越,但由于政治上的腐败,仍没有帮助中国金融摆脱困境。中国近代的金融思想充满了本土传统与外来文明的碰撞和矛盾,集中反映了被压迫民族寻求发展的艰难困苦,而在现代化的压力和贫穷落后的现实面前,智力的开启、观念的进步,哪怕是很少的一点,都弥足珍贵。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改变了中国金融思想的格局。与传统金融思想、西方资产阶级金融思想相比,马克思主义后来居上,提供了在新中国占主导地位的金融理论框架。以此为指导,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陈云等老一辈领导人为构建社会主义货币金融制度进行了孜孜不倦的探索:第一,从巩固国家政权的高度看待金融问题,并为适应计划经济体制的要求,建立了单一的、垂直的银行体系,牢牢地掌握了金融控制权。第二,对通货膨胀保持高度戒备,强调货币的经济发行原则,这集中反映了几千年来劳动大众反通货膨胀的一贯心声。而老一辈领导人不仅对通货膨胀的危害性有着深刻的认识,而且在制止通货膨胀、维护物价稳定方面表现出了驾驭经济金融全局的能力。第三,认识到金融对于调节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在当时著名的“三大平衡理论”中,金融平衡既是手段又是表征,是维护宏观经济综合平衡的关键环节。尽管这一时期的金融思想受时代制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它们是在国民经济处于相对封闭的运行环境下提炼出的完全中国化的理论,因而在中国金融史上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伴随着党的第二、三代领导人在经济理论领域的重大突破,金融理论的研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邓小平的金融思想无疑在这一时期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他提出的“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使金融摆脱了长期受压制的局面,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大大提高;他提出的“要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重新定义了社会主义条件下银行的性质和功能;他提出的股票市场“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突破了长期以来金融改革的禁区,丰富了金融市场的内涵……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邓小平经济金融理论是我国经济建设的指南针。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人则继承了这些宝贵的思想遗产,并在经济金融全球化和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时代背景下深入演绎,进一步走向成熟与开放。可以说,没有党的第二、三代领导人的金融理论,就不会有今天金融业的繁荣发展。

《中国主流金融思想研究》是本届理事会卸任前的最后一本论文集,它提供了研究中国金融史的一个独特视角,令我们在研究中倍感新奇与兴奋。当然,领导人的金融思想博大精深,并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深入领会,不断总结,因此本书的出版还只是一个开端。

是为序。

(本文系《中国主流金融思想研究》原版自序,标题为编者所加)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