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 | 国际观察

马鑫 2021-01-05 13:33:56
历经七年的中欧投资协定终于谈妥,被评为2020年的年末“彩蛋”,该协定消除了中欧双向投资壁垒。目前,中欧协定获得了所有27个欧盟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但仍需要这些国家政府的正式批准以及欧洲议会的投票表决。下一步,双方须抓住时机立即开展文本审核等后续工作,形成可供签署的法律文本,加快推动各自内部批准程序,力争协定早日签署并尽快生效,使之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人民。

下载报告全文

 

历经七年的中欧投资协定终于谈妥,被评为2020年的年末“彩蛋”。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2020年12月30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与此同时,冯德莱恩12月30日也在自己的推特上宣布,欧盟和中国今天原则上完成了投资协定的谈判。双方达成协定后,它还需要几个月时间被转化为法律条文,并经过欧洲议会的批准,这一过程可能要在2021年下半年才会开始。

中欧期待已久的协定

中欧投资协定是中欧双方携手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国际经贸协定,启动于2013年,内容包括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国有企业竞争中立、高端服务业开放等,双方就这一协定已经展开了35轮谈判。
近期,多份媒体引述欧盟消息人士称,中欧在相互进入对方市场方面取得突破。作为欧洲理事会的轮值主席国的德国已将一份126页的草案送各成员国传阅,除了有待解决的措辞问题外,草案已基本完成,而且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已原则上同意签订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外界预计双方能够实现2020年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
中国和欧盟对协议的达成都存在实际需求。在过去两年中,特别是美国政府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摩擦,中国更加希望中欧关系保持稳定和发展。该协定将为中国在欧企业及欧盟在华企业提供稳定、可预期、高水平的制度保障。对欧洲而言,欧盟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谈判因特朗普政策而中止,同时欧盟还与美国陷入数字税以及空客补贴问题的争执中。美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议也成为欧盟与美国关系不睦的原因。欧盟需要寻找更多经济上的合作伙伴。同时,由于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与欧盟长期强调的多边主义国际关系相悖,欧盟又需要在多边体系构建中与中国合作。

消除中欧双向投资壁垒

中欧协定核心内容包括四方面:一是保证相互投资获得保护,尊重知识产权,确保补贴透明性;二是改善双方市场准入条件;三是确保投资环境和监管程序清晰、公平和透明;四是改善劳工标准,支持可持续发展。当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双方单日贸易额超过十亿欧元。欧洲经济至少30%的增长份额是靠中国市场。对中国来说,协定的签署有机会吸引更多外国资本,保障国内对高质量商品和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对欧洲来说,该协定可望为欧洲企业投资中国的金融、电信、电动汽车等行业铺路,扩大消费市场潜力,吸引中国资本进入其经济体。
对于这一协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欧投资协定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欧洲理事会官网消息称,欧方认为协定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有助于双方在基于价值观与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情况下平衡双方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关系,为欧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准入水平,为欧洲企业提供了更多确定性与可预测性。

中欧协定仍需各方后续努力

中欧协议获得了所有27个欧盟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但仍需要这些国家政府的正式批准以及欧洲议会的投票表决。该协定在欧洲和美国面临了政治反对。因此,协定在中国和欧盟获得批准之前仍可能面临障碍。
欧洲内部分歧
目前,公开出面反对中欧签署双边投资协定的力量都在欧盟内部,核心是波兰和欧洲议会的部分议员,理由之一是中国未能解决劳工权益问题,中国在人权方面做得还不够。还有一些欧盟内部的批评人士认为,即使该协议能给欧盟带来短期商业利益,但会将欧盟经济与中国经济更密切地捆绑在一起,甚至认为中欧达成协议可能破坏美国对欧盟的信任,欧盟应该放缓与中国达成投资协议。在欧盟成员国中,只有波兰对与中国达成的协议提出了严重的反对意见,认为欧盟应该与拜登政府更早针对与中国相关的经济议题进行磋商。
美国压力
欧盟正面临美国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候任总统拜登的一名高级助手已释放信号,表示即将上任的美国政府也对该协定不满意。拜登过渡团队一名发言人30日对此回应声称:“拜登政府期待与欧盟进行磋商,以协调一致的方式应对中国‘不公平’的经济行为和其他重要挑战。”分析指出,拜登新政府执政后将计划联合欧洲盟友共同对付中国,如果欧盟真的先和中国达成了双边投资协定,对拜登的政治可信度将构成负面影响。
此外,特朗普政府的副国安顾问波廷杰30日向“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称:“欧盟正致力于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前夕达成一项新的投资协定,美国两党和政府领导人对此感到困惑和震惊。”美国官员还表达了对一种情况的担忧,认为该协议将有助于中国政府转移来自外部的敦促其改革政府驱动型经济模式的压力。
下一步,双方须抓住时机立即开展文本审核等后续工作,形成可供签署的法律文本,加快推动各自内部批准程序,力争协定早日签署并尽快生效,使之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人民。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