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新形势下国际贸易规则的重塑》

2021-01-06 13:44:30
《新形势下国际贸易规则的重塑》 作者:朱隽 等 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image.png


新形势下国际贸易规则的重塑

作者:朱隽 等

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获奖理由】本书对当前WTO运行机制改革和各界重点关注的结构性问题及其相关规则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每一个具体议题都仔细梳理了相关规则的现状、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各方的改革立场,最后为中国参与相关改革和规则重塑提出了可实践的建议。


关于WTO改革的几点看法

周小川/文

首先,WTO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再过一个月左右,在日本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也会讨论这个问题。另外,中美贸易谈判争取有积极进展,对于WTO改革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可以促进WTO改革达成共识。对美国而言,需要以多边而非单边的方式来解决全球贸易的规则问题;对中国来说,如果承诺在国内大幅推进改革,包括在外贸和投资等方面进行改革,将大量减少未来的贸易障碍,从而有利于形成WTO改革的共识。

中国会加速改革的步伐。但是作为一个大国,如同世界上的其他大国一样,在国内会有争论,会有不同的声音,这些都很正常。我们看到大多数的意见都支持和期待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不过也有一些看法,担忧仅仅通过中美之间的双边贸易谈判,并不能成功解决多边面临的众多问题。对于全球而言,更需要用多边机制,尤其是在贸易投资领域。

今年4月末举行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些来自亚洲和欧洲的参会代表谈到了一种可能性,即中美若无法达成共识和贸易协定的话,是不是会出现“WTO-1”的可能,或者“WTO-n”的可能。这样的观点会让某些人不舒服。

回顾一下WTO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的历史,二战之后,多边贸易协定是按不同体制分别逐步建立的,当时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拥护市场机制和自由贸易规则以及相关投资原则的建立。后来我们看到,市场机制下的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国际机制,GATT演进为WTO,中国和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加入,很多转型经济体也都成为了WTO成员。如果现在有个别人不再相信自由贸易的机制以及全球配置资源的效率,就会出现“WTO-1”的说法。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替代机制试图破解当前的困局,至少迄今为止,还没有显示出一个非常有效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未来是否需要建立,现在还很难预知。我们需要关注这些替代机制在未来是否成功。我们可能并不希望看到全球化降格为区域自由化的趋势,但是我们需要作这种思想准备。

中国真诚希望能够加快国内改革,这是一个大致的共识。在不少改革领域,我们已经制订了新的政策、法律和法规。中国政府不会利用补贴来扭曲资源配置,以获取贸易竞争方面的优势。中国已经降低了关税,并希望进一步降低关税,尽管这不是很容易。也有人主张考虑零关税。在市场准入和金融开放方面,中国也在积极推进。对于如何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应如何定义国有企业,哪种形式的政府支持和优惠可以被定义为补贴,都需要深入讨论和界定。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是重要方面,在2015年于土耳其召开的G20峰会上,中国已经支持批准了《G20/OECD公司治理原则》的文件。

关于发展中国家地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有分析表明,中国已很少能援引并享用WTO中的关于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它对中国自身来说可能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但是对于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仍是需要的,中国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依旧重要。

关于开放市场和准入。中国市场在很多方面都已经开放了,最近我们将更大范围地开放金融市场。此外,在其他服务业开放方面,例如教育、医疗和数字贸易等领域,也在评估不同的标准和规则。

最后,今天的会议是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一起开的,目的是要加强与美国的对话,也应该对美国有所建言。一是若美国在已经丧失了比较优势的产业配置关键资源,长期看在资源配置方面的效率损失将不可避免且得不偿失。二是美国如希望通过多个双边的谈判来建立新的贸易规则体系,就不看好WTO改革,这样就会有“WTO-1”。

希望我们的讨论可以提出更具建设性的WTO改革建议。

(本文根据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2019年5月8日在中国侨联“侨青圆桌:WTO改革课题组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对话会”上的发言整理,系《新形势下国际贸易规则的重塑》导读)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