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乱过后,特朗普会被罢免或弹劾吗? | 国际观察

马鑫 2021-01-13 13:54:11
特朗普的支持者攻占国会山一事持续发酵,在美国政坛引发轩然大波,也引发更多对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批评,越来越的声音希望特朗普提早下台。如果想要特朗普下台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启动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另一种是参议院对其定罪后进行弹劾。

下载报告全文

 

在2020年11月美国大选举行两个月后,特朗普终于承认自己的失败。其支持者冲击国会的事件使得一些敦促特朗普提前下台的声音开始在华盛顿出现,特朗普可能面临其任内第2次弹劾。

特朗普引发乱局

特朗普的支持者攻占国会山一事持续发酵,在美国政坛引发轩然大波,也引发更多对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批评。与此同时,有关特朗普是否煽动冲击美国国会大厦暴徒的法律问题也在不断发酵。

暴乱发生后,白宫出现离任潮。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与教育部长德沃斯先后辞职,并公开就暴乱对特朗普表达不满。国务卿蓬佩奥也主动拉开与特朗普的距离。实际上,早在暴乱发生当天,白宫已经出现离任潮,包括副国安顾问在内的不少高管离任。已确认辞职的官员包括白宫副新闻发言人马修斯、白宫社会秘书尼塞塔、第一夫人的通讯总监兼幕僚长格里珊等。

除了政治乱局,特朗普最近仓促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引发市场混乱。纽约证券交易所本周两度转变关于中国三大电信公司摘牌与否的决定。此外,特朗普1月5日又签署命令,以“保护美国公民的隐私和数据安全”为由禁止包括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和腾讯的数字钱包在内的八款中国应用进行交易。这项政策生效后是否执行,将有待拜登来决定。这些措辞模棱两可的政策,以及摇摆不定的政策执行正引发全球金融的混乱。

当前呼吁特朗普下台的声音高涨。分析指出,如果想要特朗普下台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启动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另一种是参议院对其定罪后进行弹劾。无论哪种情形出现,都将由副总统彭斯接任总统,直到拜登就职。

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1月6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委员会成员敦促美国副总统彭斯以及特朗普政府的内阁成员,援引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罢免特朗普。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及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1月7日发表联合声明,向彭斯施压,要求彭斯援引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罢免现任总统特朗普。

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针对的是总统继任程序失能的情况。其中指出,如果在职总统无法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时,可以由副总统作为代理总统承担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如启动这项修正案,需要内阁15名核心部长中的过半数及副总统彭斯致信国会领袖,称由于特朗普不适合担任总统,将由彭斯代职。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仍可以宣称他自己可以胜任总统职务。如果彭斯与过半数内阁部长对此不再提出异议,则特朗普可以继续掌权。如果他们提出异议,这一问题将由国会进行表决,在此期间彭斯仍继续代职总统。要想启用这项法律需要在参众两院内均得到超过三分之二的赞同票。有消息指出,一些特朗普内阁成员正就触发第25条修正案进行初步讨论。

美国媒体周四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尽管罢免声音空前高涨,但美国副总统彭斯反对使用宪法第25修订案让特朗普提前离职。

再次弹劾总统?

如果想弹劾特朗普,需要众议院就特朗普进行“严重犯罪或轻罪”提起控告,如果得到众议院过半数议员通过,之后将由参议院进行审议,决定其是否有罪。美国宪法规定,如果要让总统免职,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同意其有罪。

目前尚不清楚民主党内大多数人是否同意弹劾特朗普,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现在已经没有足够时间使用弹劾的方式让特朗普下台。

拜登表态:弹劾不利于国家团结

与此同时,当选总统拜登对弹劾特朗普的表态引人关注。1月7日,美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拜登无意讨论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将特朗普解除职务,对弹劾议题也持同样看法。拜登认为,弹劾特朗普不利于这个国家的团结,他更愿意把注意力集中在13天后的就职上。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