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被二度弹劾 | 国际观察

马鑫 2021-01-15 16:26:16
1月13日,众议院正式通过决议,以“故意煽动叛乱”的指控对即将离任的特朗普进行弹劾。与上次就“通乌门”事件的弹劾不同,这次共和党议员没有明确反对弹劾案。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参议院弹劾审判的日期不会早于1月19日。这意味着,议案要待当选总统拜登上任后才会被审理。因此,特朗普很可能会继续留任,直到拜登接任。然而,本次弹劾将在特朗普的政治生涯中留下污点,削弱其下台后的影响力,还将堵上他再次参选总统或担任公职的道路。而拜登上台后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更加分裂的美国。

下载报告全文

 

2021年1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议案,使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国会二度弹劾的总统。

民主党给特朗普的“欢送礼”

1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进行投票,以222票赞成、20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动用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总统特朗普。在彭斯拒绝后,众议院再次表决通过了特朗普的弹劾议案。1月13日下午,经过两个小时的辩论,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果为232票赞成,197票反对。众议院正式通过一项决议,以“故意煽动叛乱”的指控对即将离任的特朗普进行弹劾。
众议院此次的弹劾条款,对特朗普的指控包括其毫无根据地指责因选票和计票违规,自己被骗走第二个四年任期;他向南部佐治亚州的选举官员施压,要求他们“找到”1.1万多张选票,让他超过拜登在该州的得票;以及他在1月6日的一次集会上发表声明,敦促数千名支持者前往国会大厦游行,向立法者施压,要求他们推翻选举结果。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院会表决前再次严厉谴责特朗普,称特朗普是目前的一大危险,必须立即下台。她说:“我们经历了侵犯人民国会大厦神圣性的叛乱起义,这场叛乱试图推翻大选结果。我们知道,美国总统煽动了这场叛乱,这场针对我们国家的武装叛乱。”
弹劾议案获得通过后,佩洛西在议案上签了字。接下来,弹劾议案将被送到参议院审理。

共和党内部出现变化

与上次就“通乌门”事件的弹劾不同,这次共和党议员没有明确反对弹劾案。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在给予党友的备忘录上表明自己的立场:我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要待参议院审理时参考法律意见。这与上次弹劾中直接要求党友投票反对显著不同。有消息称,麦康奈尔甚至对民主党发动弹劾感到高兴,认为这是把特朗普逐出共和党的好机会。
在众议院共有10名共和党议员倒戈支持弹劾案。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亦表示,特朗普需要为暴徒冲击国会大楼负责。
分析指出,共和党两院领袖的态度,是让共和党人自行决定是否支持弹劾案。参与倒戈的共和党三号人物利兹·切尼表示,国家正面临自内战以来最大的宪政危机,因此决定弹劾特朗普。

阻止特朗普再次参选

依据美国宪法,众议院负责提出弹劾案,参议院负责弹劾案审理。如果三分之二的国会参议员支持弹劾,特朗普将被定罪。13日晚些时候,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发表声明,明确了参议院对弹劾条款的审判时间。声明称,参议院展开弹劾审判的日期不会早于1月19日。这意味着,议案要待当选总统拜登上任后才会被审理。因此,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在1月20日之前提前结束特朗普的任期,他很可能会继续留任,直到拜登接任。
作为前总统,特朗普依然可以被弹劾。如果特朗普被定罪,参议院可以表决禁止他出任公职,届时只需要简单多数就能够通过。这将在特朗普的政治生涯中留下污点,削弱其下台后的影响力,还将堵上他再次参选总统或担任公职的道路。
拜登就此次弹劾案已经发表声明指出“这个国家依然饱受新冠疫情和经济动荡的困扰。希望参议院能在履行宪法赋予他们的责任,处理好弹劾案的同时,处理好国家其他紧急事务。”
同时,民主党对特朗普的“穷追猛打”,某种程度上让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和很多共和党人更加情绪化。目前,华盛顿地区戒备森严,随着就职典礼临近,各地政府已经加强了州议会和政府大楼的防卫措施,担心会受到暴民冲击。拜登上台后首先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分裂的美国。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