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2021年ESG对战略、融资和政策的影响力将上升丨评级机构观点跟踪周报

吴越 2021-01-25 16:49:14
政策、公司治理框架、金融机构贷款和投资决策越来越多的纳入可持续考虑。惠誉表示,这一趋势使得2021年ESG对战略、融资和政策的影响力将上升。

下载报告全文

 

政策、公司治理框架、金融机构贷款和投资决策越来越多的纳入可持续考虑。惠誉表示,这一趋势使得2021年ESG对战略、融资和政策的影响力将上升。惠誉发现了2021年与信用评级相关的5个ESG主要趋势。第一,ESG报告要求和统一标准的提高将改善ESG数据质量,扩大数据量,促使金融机构加强ESG尽职调查。第二,可持续发展市场将很快加入“社会”、“转型”以及“绿色”等标签。第三,惠誉预计2021年会有更多净零排放承诺的细节公布,这些政策路径将为承诺的长期经济影响提供线索。第四,新冠疫情的社会影响,如不平等加剧和贫困,将导致社会紧张局势。第五,对可持续发展关注度的日益提高引发了有关公司治理框架如何培育长期负责任的企业行为的讨论。

1月18日,穆迪公布了所有受评主权的ESG得分,包含衡量主体对ESG因素暴露程度的发行人概况得分(IPS)和衡量ESG对评级影响的信用影响得分(CIS)两个部分。总体来看,ESG因素对主权信用质量具有负面影响,环境和社会因素的负面影响比治理因素更大。ESG因素对不同国家的影响存在较大差异。对发达经济体而言,ESG因素对大多数主体无影响或影响较小。与之相对的是,60%的发展中经济体会受到“大负面影响”或“非常大负面影响”。

过去一周(1月13日至1月20日),三大国际评级公司无主权评级下调和上调行动。

过去一周(1月13日至1月20日),国内债券主体评级下调4家,涉及主体为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均为民营企业。按万得二级行业分类,2家属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另2家分属材料和房地产业。过去一周(1月13日至1月20日),国内债券主体无评级上调。

过去一周(1月13日至1月20日),国内债券违约2起,涉及公司东旭集团有限公司、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均为民营企业。


ESG

可持续发展成为社会发展的目标与共识。为进一步传播可持续发展的底层逻辑,以及相关领域的政策指引和实践,第一财经研究院开设了“可持续+”栏目,涵盖双碳、影响力投资、绿色金融、ESG、乡村振兴等领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治理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