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新中国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70年》

2021-01-27 13:50:33
《新中国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70年》 主编:李扬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image.png《新中国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70年》

主编:李扬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获奖理由】本书从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国际收支与外汇储备、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监管和金融科技六个领域入手,通过对于相关部门不同发展阶段的指导思想、代表性学术观点和政策措施的阐述和分析,刻画了70年来金融体系的演变历程,并对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70年:改革智慧的成

卢思如/文

经济为肌体、金融为血脉,二者共生共荣。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我国的金融体系经历了巨大的发展和变革,通过结合具体国情的不断探索,已基本形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制和监管框架,理论思想和技术手段也不断丰富和完善,为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作出重要贡献。本书从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国际收支与外汇储备、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监管和金融科技六个领域入手,通过对于相关部门不同发展阶段的指导思想、代表性学术观点和政策措施的阐述和分析,刻画了70年来金融体系的演变历程,对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本书汇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的专业人士,追溯历史的开端,对不同阶段的金融体系演变进行专业的梳理与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结合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没有被教条所束缚,不断改革和创新中国货币政策工具,灵活应对国内外环境的种种冲击。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了统一的货币,人民币;1949年1月18日,人民币对西方国家的汇率首先在天津产生,全国各地以天津口岸的汇率为标准。1950年全国财经工作会议后,当年7月8日开始实行全国统一的人民币汇率,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布;1979年3月13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外汇管理局,统一管理国家外汇,对外公布人民币汇率。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币汇率多次调整。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研究室研究人员王东民指出,汇率调整的原则应使本国的主导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保持一定的价格竞争能力。199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和转轨与经济汇率演变的规律相当吻合,也走了一条从贬值到升值再到稳定的道路,在实践中在中长期内稳步、渐进地完善人民币汇率运行机制将成为政策制定者面临的重要任务。而人民币汇率体制也从计划经济时期单一盯住外国货币衍变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浮动汇率制(2005年至今)。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主要成果来看,一是有效配合和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二是对实体经济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宏观经济内外平衡;三是完善国内资本市场,抵御外部金融危机冲击;四是人民币国际化大幅度提升。

在新中国成立的前三十年里,我国对外经济交易发展缓慢,进出口贸易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很小,出口商品单一,利用外资的规模也不大,因此,国际收支平衡表中项目单调,实际上只有反映对外贸易和侨汇收入的外汇收支平衡表。直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国开始了有计划、有步骤的金融体制改革。此后,我国外汇管理开始逐步缩小指令性计划、有序地由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向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体制转变。1980年10月起中国银行开始办理外汇调剂业务,伴随着调剂外汇的汇率放开,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制定“外汇调剂用汇指导序列”对调剂外汇的用途(或外汇市场准入)加以引导,市场调节作用日益增强。从国际收支的结构来看,中国经常项目收支顺差主要来源是货物和服务项目,而货物和服务项目中,货物收支为顺差,服务项目为逆差。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主要依靠实际货物的出口来获得顺差。从服务贸易结构来看,出口多属于附加值较低的低端服务产业的出口;而进口则以附加值较高的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书中指出,中国经济的对外不平衡其实质是对内不平衡,国际收支失衡是国内经济不平衡的外在反映。因国内储蓄率较高,总需求不足、储蓄不能有效转化为投资的情况下,形成了经常项目顺差。欲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关键在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促进贸易平衡是中国国际收支保持长期、可持续平衡的基础,实现“稳出口”与“扩进口”相结合,应进一步发挥进口在贸易平衡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与综合国力的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了我国国际经济政策中的一个重要目标。国内倡导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因主要是为了缓解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宏观经济压力、获取能源与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解决货币错配问题、挑战“美元霸权”与中国作为全球重要政治与经济势力崛起的需要、“倒逼”国内金融改革。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本书指出目前接受度较广的观点是“资本输出+跨国企业”模式与“贸易结算+离岸市场”模式。短期内我国要继续扩大与周边国家乃至亚洲国家或地区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逐步实现人民币的区域化,在此基础上,通过“滚雪球效应”在中长期内逐步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成为核心货币。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是“一带一路”倡议和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双向开放带来的人民币业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获得越来越积极的响应,相关贸易和投资的增长会带动参与国家对人民币更多的关注和使用。

新中国成立70年里,虽然经历了不少困难和曲折,但我国成功地完成了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序地推进了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维护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稳定,又积极推进了金融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抵御了多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不得不说这是中国“摸着石头过河”改革智慧的成功。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