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实现平衡、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1-01-27 14:44:31
中国国家统计局于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0全年GDP同比增幅分别为6.5%和2.3%。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从新冠肺炎的影响中完全恢复,而年底经济增长加快预示着2021年的强劲开局。 通过分季度对经济状况进行研究,可以发现:经济在第一季度确实因为疫情失去了平衡;第二、三季度经济在政策支持下恢复;到了年终经济增长已经越来越平衡了。

下载报告全文

 

中国国家统计局于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0全年GDP同比增幅分别为6.5%和2.3%。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从新冠肺炎的影响中完全恢复,而年底经济增长加快预示着2021年的强劲开局。

为了回顾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让我们回到一年前的2020年1月20日。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当时的文本中还未曾出现“大流行”或“COVID-19”,这也是该组织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前所做的最后一次经济预测。
一年前,IMF预测中国经济2020年增速为6.0%,从2019年第四季度到2020年第四季度期间,季度经济增速都将稳定在5.9%。从国标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对中国2020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测(如图1中虚线所示),而绿线则为实际GDP水平以及已实现的增长率。关键点是,中国第四季度的GDP与IMF在大流行前的预测基本相同。也就是说,经济已从大流行的影响中完全恢复。鉴于第一季度经济曾大幅下滑,以及中国贸易伙伴经济的萎缩,这样的恢复速度实属不易。
 图1 中国实际GDP同比增速 (2018年=100)
image.png
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也都与一年前IMF预计的大不相同,所以中国经济结构发生变化也就不足为奇了。图2显示净出口在第四季度GDP增长中的贡献率特别大(1.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率(2.5个百分点)与第三季度相同,但略高于2019年的平均水平。消费贡献率(2.6个百分点)仍然比2019年低约一个百分点。
图2 对GDP支出的贡献率

image.png

许多外国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复苏是失衡的,不可持续的。我不同意他们的这一观点。
通过分季度对经济状况进行研究,可以发现:经济在第一季度确实因为疫情失去了平衡;第二、三季度经济在政策支持下恢复;到了年终经济增长已经越来越平衡了。
我们来逐个观察经济需求层面的三要素。
疫情的主要经济影响是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美国的数据反映了这对其消费的影响,同样的影响也出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图3是美国实际个人商品(耐用和非耐用)和服务消费的数据。截至2020年11月,构成个人消费最大头的服务消费支出比趋势低了8%左右,而商品消费却高于趋势。事实上,如果根据新冠疫情前的趋势,我们应该需要等到2021年5月才能看到如2020年11月这样的耐用品消费数据。

图3 美国实际个人消费指数(以2019年12月为100)

image.png

美国人消费的耐用品都来自于哪里?其中很多都源于进口,或使用进口组件在国内生产。然而,并非所有经济体都有运转良好的供应链来满足这一需求。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似乎是独一无二的。
图4显示的是商品出口量指数,在这个方面,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出口能力方面的差异是惊人的。截至2020年10月,中国商品出口量比2019年1月增长了近15%,而世界其他国家则低了2%,似乎只是慢慢回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外国消费的构成从服务业向贸易类商品转变,加上中国出口能力的增强满足了这种需求,这是中国第四季度贸易顺差不断创下新高且经济迅猛增长的关键原因。
由于疫情在中国以外地区远未得到控制,我们有理由预计这种态势将持续到2021年初。然而风险依旧存在,那就是虽然疫情继续推动中国出口,但是由于已经疯狂购物了一番,消费者对中国耐用品的需求将在下半年萎缩。
图4 商品出口量指数(以2019年12月为100)

image.png

即使在经济已经全面复苏的情况下,中国的投资支出仍然非常强劲。图5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月环比平均增长2.6%,虽然比此前两个季度要慢,但鉴于当时经济正从1月和2月的大幅下跌中回升,这种增速下降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与2019年相比(月环比投资增速平均仅为0.4%),2021年投资还将保持高速增长。
图5 月度固定资产投资率

image.png

投资结构的转变也显示出了企业家信心有所好转,2020年第四季度制造业投资和私营企业投资增加,这给了政府更好的条件来缩减政策支持。
虽然需求是经济最为薄弱的部分,但家庭消费在第四季度也有显著提高。图6显示,在经历了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下降之后,实际家庭支出在第四季度有所上升,只是家庭消费3.8%的同比增速仍然远低于GDP。
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强势增长(+6.6%)是促使家庭再次增加消费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不确定性的降低。今年前三个季度,失业率上升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导致储蓄率大幅上升,而第四季度,家庭储蓄率仅略高于去年水平。收入的反弹和更正常的储蓄率对未来的家庭消费来说是个好兆头。
图6 人均收入和支出

image.png

我们的月度指标(图7)显示,2020年底时的经济增长势头继续增强。12月份,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均增长7%以上,这也表明2021年将有一个强劲的开端。
图7 GDP与月度指标同比增长

image.png

我仍然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长率将在10%左右。
拜登就任总统后,国际紧张局势会有所缓解,这有助于消除贸易和投资的不确定性。疫苗的逐步推出可以更高效的控制全球疫情,中国宏观经济支持政策将逐步退出,回归遏制金融风险。
我很看好2021年平衡、可持续的增长前景。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