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中国2049:走向世界经济强国》

2021-02-01 10:48:05
《中国2049:走向世界经济强国》 主编:姚洋、杜大伟(David Dollar)、黄益平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mage.png《中国2049:走向世界经济强国》


主编:姚洋、杜大伟(David Dollar)、黄益平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获奖理由】本书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两家智库的专家联合编写而成,双方共同探讨了未来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中必须要跨越的困难和必须抓住的机遇,立足中国实际,秉持开放视野,能够帮助读者更加深刻地理解当前的中国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2049年的中国

洋、杜大伟(David Dollar)、黄益平/文

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49年,中国的GDP增速可能会放缓到2.7%-4.4%。中国可能会在2025年前后达到世界银行设定的高收入经济体的门槛,从而成功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大概会在2030年前后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到2049年,中国很可能将达到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从而顺利地实现中央所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个预测的一个直接含义是经济增长减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并非像有的学者判定的是纯粹周期性的波动。但即便是这样一个持续下行的增长轨迹,也不可能自动达成,而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做出艰苦的努力。事实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在经历了一段高速增长以后就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永远无法晋升为高收入国家。一些实证研究发现,中国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在2008年以后急剧下降。中国要持续崛起、走向世界经济强国,一个关键的指标是生产率必须不断地提高。也许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最近政府将经济政策的重心从需求端的周期性调控转向了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为了在未来30年让中国经济保持稳健的增长步伐,作者团队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比较重要的可以归纳为如下八个方面:
1)终结“双轨制”的改革策略,尽快减少甚至消除政策扭曲,真正实现“竞争中性”,完成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可以以深化国企改革作为核心。首先,政府应该明确国企的作用与范围,除了一些特殊的领域比如国防产业,应该坚持一条原则,就是凡是民营企业可以做好的行业,国有企业就没有必要去争夺市场与资源。其次,政府应该尽可能地为国企和民企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特别是在进入、竞争与退出等方面。最后,政府作为企业的所有者,应该尽量优化资本管理与企业监督。
2)主动、积极地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冲击,取消生育限制,建设良好、充裕的老年与幼儿护理设施,加强对妇女的职业保护,鼓励生育。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尽可能地缓解甚至逆转老龄化所带来的影响。第一,枳极鼓励生育,尽快取消对生育的各种限制,增加幼儿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以及改善育龄妇女的职业保障等。第二,大力增加对教育、培训和医疗的投入。第三,完善养老金制度,建立—个更加全面、完整的养老系统,适当延迟退休年龄。第四,可以考虑更为长期的可持续的养老模式,包括家庭养老与社区养老服务等。
3)保护知识产权、增加基础研究投入,改善诸如补贴与国产化率等产业政策工具,建设基础设施,消除政策障碍,支持创新与产业升级,并充分重视对国际市场的溢出效应。未来30年,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基本上就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创新能力。首先,人力资本积累变得更加重要,这不仅指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员的培养,也包括对低技能劳动人员的培训。其次,需要建立一个更加有效的研发系统,增加公共与民营部门在研发上的投资,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奖励科学家,更好地将创新转化为规模生产能力。最后,要重新设计产业政策,把重点放在克服市场失灵、鼓励创新上。
4)公共财政的重点应从支持经济稳定转向提高经济效率与改善收入分配。通过增加划拨国有资产、推迟退休年龄等措施平衡养老金账户的总收入和总支出,缩小不同退休人群养老金的差别。中国需要从多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公共财政改革。一是财政开支的重点应该从过去的经济建设转向社会福利,税收收入的构成需要调整。二是通过划拨更多的国有资产到社保基金、适当延迟退休年龄和尽可能地缩小不同退休人群养老金差别等手段,降低社保基金缺口的压力。三是枳极化解部分地方政府过度负债的问题。四是进一步推动高度集中的央地财政关系的分权,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在财政总收入中的比例。
(5)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大力推进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的改革,改革监管体系,平衡金融创新与金融稳定之间的关系。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的转型将是提升金融支持经济能力的关键。首先,需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保证金融交易中实现市场化的风险定价。其次,也需要支持各种创新,适应创新型企业融资与居民投资的需求。最后,金融监管也应该与时俱进,平衡创新与稳定之间的关系。
(6)彻底打破城乡长期分隔的局面,取消户口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的产权安排,支持农民工市民化,努力提高城市化水平。如果城市化率可以从56%提高到80%,就可以创造许多新的消费与投资需求,缓解甚至完全抵消人口老龄化给经济增长造成的减速效应。现在是时候考虑彻底取消户口制度了,既可以改变不公平的城乡分隔局面,也可以大力增加城市居民消费需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城市化的重点应该是更好地发展大城市,而不是建设更多的中小城市。当然,城市化需要以一个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农村应该进一步推进土地制度的改革。
(7)采取市场化的政策手段,比如征收污染税与实行碳排放交易,让中国经济走上绿色与低碳排放的发展轨道,提高生产与生活的质量。目前,中国己经是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技术的生产者。2018年,政府引入了环境税,并在再生能源领域启动了拍卖机制。我们的主要政策建议是环保政策要从行政性施政走向市场化施政。
(8)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开放政策,明确进一步开放的承诺与时间表,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在与国际经贸体制的互动中,灵活处理发展中国家地位议题。下一步对外经济政策的一个目标应该是与主要经济伙伴重建互信,一个好的做法是单方面地明确进步开放的步骤与时间表。中国可以考虑在适当条件下主动放弃国际贸易政策框架下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当然,在开放的过程中,也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经济与金融的稳定。中国也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经济治理,包括建设性地参与WTOIMF等国际组织,以及推动比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一带一路”倡议等。
(本文系整理自《中国2049:走向世界经济强国》代序)

 



年度金融书籍